“一带一路”助益全球经济治理

2016年09月13日 10:33   来源:新华社   

  ——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迪扬科夫

  新华社记者郑启航 高攀

  前世界银行经济学家、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西美昂·迪扬科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升了全球经济治理水平,经过3年的发展,目前已赢得沿线国家的广泛支持。

  迪扬科夫曾于2009年到2013年担任保加利亚副总理兼财政部长。他说,中国刚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一些国家曾持保留态度。但经过几年的发展,不少国家从该倡议的具体项目中获益,态度发生“显著转变”,越来越支持该倡议。

  “目前,欧盟和俄罗斯均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确实推动了欧洲和亚洲经济发展,”迪扬科夫说。

  迪扬科夫表示,过去3年,不少“一带一路”项目让他印象深刻。例如,连接中国和欧洲、跨越中亚和俄罗斯的铁路项目,连接中亚各国、俄罗斯等国的原油、天然气管道项目等。这些项目将亚洲国家,尤其是中亚国家和世界经济“融合起来”。

  在加入保加利亚政府前,迪扬科夫还在世界银行工作了14年。他认为,未来中国要更好地发挥“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经济治理的贡献作用可以从两个方面努力。一是使投资项目更加多元化。除了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外,“一带一路”倡议覆盖地区还有很多产业既具有投资价值又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如农业、物流等。他说,目前中国在哈萨克斯坦建设大型物流中心、在斯里兰卡建设港口都是投资多元化的例子。

  另一方面,迪扬科夫认为,目前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融资服务的金融机构较多,造成一些国家在具体项目运作时不清楚该找哪家金融机构合作。他建议,未来丝路基金和亚投行可以逐步把支持重点放在“一带一路”项目上,同时由这两家机构牵头将参与“一带一路”项目融资的金融机构联合起来,从而更好地为“一带一路”项目服务。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