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下首个多边合作规划纲要正式启动实施

2016年09月14日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原标题:“一带一路”下首个多边合作规划纲要正式启动实施)

  共建中蒙俄经济走廊将有利于增强协同发展能力,释放的潜在红利规模至少影响全球经济的五分之一。

  9月13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正式公布,标志“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第一个多边合作规划纲要正式启动实施。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产业研究总监徐光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规划纲要》充分展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树立了榜样。同时,可以推动我国资本合理有序走出去,并借助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平台以及公私合营(PPP)等模式实现我国资本的海外布局,并有力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重要的是,该《规划纲要》对我国北方特别是东北经济的带动作用必将有所增强,东北经济有望通过“跨国联姻”重现辉煌。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纲要》明确了三方合作的具体内容、资金来源和实施机制,商定了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涵盖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合作、口岸现代化改造、能源合作、海关及检验检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科技和教育合作、人文合作、农业合作以及医疗卫生等十大重点领域,并提出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优先推进三国毗邻地区次区域合作。中蒙俄经济走廊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之一。

  徐光瑞表示,《规划纲要》所涉及的重点合作领域充分遵循和体现了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始终坚持的“五通”框架,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连接中蒙俄三国的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促进投资和消费同步发力,建设共通共荣的中蒙俄发展新篇章。利好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基建、能源、旅游、物流、金融等。

  “从中蒙俄三国的整体情况看,三国的国土面积占全球的21%,人口占20.7%,GDP占16.6%,其合作必将对区域发展乃至全球走势产生深远影响。目前,三国经济发展诉求强烈,这就意味着三国共建经济走廊将有利于增强协同发展能力,在更大范围内激发经济增长潜力和活力,释放的潜在红利规模至少影响全球经济的五分之一。”徐光瑞表示。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