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一带一路”,南通农业走出一片新天地

2016年09月14日 10:34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南通农业坚持双轮驱动发展,一方面在保持传统农产品出口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建设,扩大出口企业规模,充分挖掘出口潜力,有力地保持了农产品出口持续、健康的增长态势。一方面,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参与全球经济竞争,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力,提升了南通农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和话语权。

  发挥产业优势,

  提升农产品出口竞争力

  南通是江苏省农产品出口重要基地,去年全市农产品出口5.64亿美元,居全省第二。今年以来,全市农产品出口继续高歌猛进,保持了喜人的增长态势。南通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6月南通全市农产品出口3.18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增幅高于全省12.3个百分点,出口额创历史新高,跃居全省第一位。

  从出口区域来看,南通率先在全省实现县(市)区全覆盖。今年全市新认定省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5个,全市省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区)已达到25个。作为该市出口“四大花旦”之一的肠衣、茧丝,出口呈现量价齐增的格局,其中肠衣出口增幅达40%,茧丝出口同比增长16.5%。

  从出口规模来看,无论出口企业数量,还是出口额,均较往年有所扩大和增加。统计显示,南通全市上半年有出口业绩的企业达到170家,比去年增加4家;出口额超千万美元企业有8个,较去年增加3个。其中海安鑫缘茧丝绸、启东皇室食品、如皋仁寿食品出口额分别为2472.9万美元、1946.4万美元、1767.7万美元,同比增长16.5%、35.9%、38.8%,分列全市前3位。

  在南通农产品出口版图上,如皋、启东农产品出口双双破亿美元,其中如皋外向型农业农产品出口去年达到1.899亿美元,同比增长29.2%,居南通市第一;新增农业利用外资企业4家,农业利用外资达3009万美元。海门市农产品出口去年首次突破2500万美元 ,增幅高达64.95%,居南通全市之首。

  农产品出口步伐加快,促进了本地农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带动和辐射效应进一步显现。在位于启东市北新镇的南通品源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成立短短5年,已成为南通农产品跨境电商后起之秀,并带动了当地种植结构调整和农户共同发展。该公司主要以启东当地的特经特粮品种蚕豆、花生、豌豆、大豆等加工出口为主。为了确保优质原料,该公司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发展订单农业,实行标准化种植,生产无害化农产品,辐射面积3000多亩,去年收购价比同类产品市场价每公斤还要高2.5元,使种植农户亩均增收500元以上,实现了公司增效、农民增收。该公司2014年出口额260万美元,2015年达到593万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85.3%。今年以来,出口增幅虽有所减缓,但公司负责人表示全年实现七八百万美元不成问题。

  南通市农委主任朱进华表示,今年将在巩固提升肠衣、茧丝、蔬菜、紫菜四大传统出口产业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新的出口经营主体与优势产业,目标全市新增28家出口企业,力争全年农产品出口突破6亿美元。

  拓展发展空间,

  推动农业企业“走出去”

  在鼓励农产品出口的同时,南通还是农业“走出去”的先行地区,涌现了一大批行业领跑者。发端于化工行业的如皋双马化工有限公司,利用国家实行“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是南通较早涉足国外农业投资的典范。2006年,该公司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北部保税区投资设立了注册资本1.2亿美元的杜库达(印尼)有限公司,搭建了棕榈种植—棕榈果加工—棕榈油深加工—资源回运/就地出口的集农工贸为一体的油脂加工产业链体系。10年来,由于该公司收购了当地6家种植园公司,并购及租赁了2家木材加工企业,投资设立了总种植面积达10万公顷(1000平方公里)的印尼东加里曼丹岛农工贸经济合作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开展棕榈树种植、木材采伐加工、油脂生产加工和农、水产品种养殖,被省商务厅、财政厅确认为江苏省级境外产业集聚区。

  南通农业坚定地“走出去”,呼应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企业拓展了发展空间,提升了企业整体实力,促进了企业与世界经济的融合。十年间,仅双马化工在印尼投资项目年收入就达12亿元,年带动出口近2亿元,占到集团总收入的近四分之一,而这一比例还在不断刷新。截止到6月底,已经累计投资1.2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8亿元)。目前该公司已在新加坡、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等广泛布局,从农业到油脂化工、机械设备、煤炭、包装、贸易、物流等众多领域。

  当然,在现实中,南通企业“走出去”也遇到了一些障碍,期待政府为企业多提供“走出去”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技术、资金的支持,以及境外投资方面的安全、政策方面的培训,尤其要加大对投资周期长、收益慢、风险大的农业“走出去”企业的扶持力度,为企业境外投资营造良好的政策和法律环境。杨 建查 勇丁亚鹏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