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投资184亿元全力推进农村旅游公路建设

2016年09月16日 13:44   来源:山西日报   

  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投资184亿元

  9月13日,郁郁葱葱的山岭之间,翼城县舜王坪旅游公路(南坡至蟠桃岭段)改造工程项目正式启动。这是省交通厅“十三五”期间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进农村旅游公路建设的首个开工项目,由山西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在全省率先承建。该项目的开建拉开今后5年内全省266个规划项目、总规模约4120公里、总投资为184亿元的农村旅游公路建设帷幕。

  据省交通厅副厅长袁清茂介绍,目前,省交通厅已下达农村旅游公路建设预安排计划约35亿元,建设规模约1226公里,全年计划完成农村旅游公路建设投资20亿元,建设规模450公里。近期,全省即将开工建设的农村旅游公路项目共有43个,建设规模约为547公里,总投资约35亿元。

  “十二五”期间,我省高速公路建设事业实现了快速增长,“三纵十二横十二环”高速公路网初步形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特别是旅游经济蓬勃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与此同时,我省旅游经济呈现强劲增长势头,日渐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因此,加快农村旅游公路建设成为更好地开发旅游资源和支撑旅游经济,推动旅游市场由传统“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必然需要。

  目前,全省农村公路四级及等外公路达9.9万公里,占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的80.3%,许多连接特色农村旅游、森林旅游、生态旅游、扶贫旅游景点的公路技术等级偏低,推动旅游经济实现新发展需要加快建设一批高标准的旅游公路。今年6月,《山西省农村旅游公路建设规划(2016-2020年)》出台,规划里程从最初的1000多公里增长到4120公里,投资规模由最初的45亿元增长到184亿元,建设标准也提升到二级至一级。五年内,我省将新改建一批通往各市县(区)各类景点的农村旅游公路,基本实现四级及以上旅游公路连通。

  今年8月30日,省交通厅创新融资方式,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西省分行签订了《全面支持农村交通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十三五”期间,省交通厅将充分利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西省分行通过统贷统还、统贷分还、分贷分还等多种方式提供的不少于400亿元贷款额度,加快推进我省农村公路建设,其中今年将为农村旅游公路落实首批贷款约100亿元,将主要通过统贷统还方式进行,各市自筹建设资金的20%,用年度预算资金进行还款,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和省级贫困县将分别再从省里获得15%和10%的补贴。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是指政府通过公开招标、定向委托、邀标等形式将原本由自身承担的公共服务转交给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履行,以提高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改善社会治理结构,满足公众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