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兰蒂”过后的“台人台事”

2016年09月19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悦

  继17日厦金航线恢复部分船班后,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台湾地区航线18日也开始恢复。当天,厦航和华信航空公司等共执飞6个厦门往返桃园、松山的航班。

  “莫兰蒂”登陆厦门后第4天,对于在厦门生活的十余万台湾同胞而言,他们和厦门民众一起经历了“闽南史上最强”的狂风,也在共同努力令所生活的这座城市恢复正常。

  “平时没有体会,到需要的时候,才感觉到这条航线很可贵。”台商高先生18日上午经厦金航线返回厦门。由于近几天厦金航线船班暂时减半,他排了好长的队才买到船票。

  记者18日中午来到台资长庚医院时,医院内的志愿服务队正在集合。长庚医院工作人员黄菊告诉记者,台风过后,为帮助医院和周边地区进行清理工作,院方组成了志愿者服务队,“第一批就有70多人报名,其中有10多位台湾籍医护人员”。

  黄菊说,台风造成大量树木倒伏,仅长庚医院院区就有大面积区域需要清理,估计志愿服务将持续一段时间。

  厦门的台资企业集中。在厦门腾邦欣欣旅游产业园里有一个“宝岛梦工厂”,里面有大量台湾观光工厂、文创品牌和在地商品品牌集结运营。台风给产业园带来不小损害,不少玻璃破碎。经过努力,“宝岛梦工厂”已于18日初步恢复运营。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人士也向记者透露,管委会将协同相关部门和法律业者,为包括台企在内的自贸片区受台风损失企业提供免费律师咨询服务。

  在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学校就读的大量台生也投入到台风后的重建中。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读三年级的台生彭宇宏15日以来一直在华大校园内清理倒伏的树木。虽然台湾也经常有台风登陆,彭宇宏坦言,“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台风,宿舍吹到要摇晃。”

  在这座校园生活了3年,彭宇宏一直以学校的绿树成荫自豪。但15日台风刚过,他走出宿舍,看到一夜之间,很多树木四处倒伏,“感到很心痛”。

  彭宇宏告诉记者,华侨大学的境外学生理事会台风后做出决议,大家要共同努力,用双手协助校园重建。(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