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金融普惠缩小京津冀家庭金融差距

2016年09月19日 15: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京津冀金融研究联盟”成立仪式暨“京津冀金融普惠报告发布会”18日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京津冀金融普惠报告》显示,虽然京津冀家庭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巨大,但金融普惠缩小了家庭金融差距。

  这份报告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和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主要从京津冀的金融普惠概况、金融普惠作用、家庭金融行为、金融普惠影响因素、金融普惠产生的影响等方面对金融普惠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研究。

  《报告》显示,京津冀家庭金融差距较大。其中,京津冀家庭平均财富分别是240万元、121万元和45万元。京津冀家庭收入也有较大差距,北京家庭平均收入比河北高出约9万元,天津家庭平均收入比河北高出约5万元。从信贷用途分布看,均以住房用途为主。京津冀家庭中,住房贷款余额占比最高的天津市超过了90%,最低的河北省也在60%以上。《报告》指出:虽然京津冀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巨大,金融普惠的发展显著缩小了京津冀家庭财富差距、家庭收入差距、家庭消费差距,还减少了京津冀家庭贫困,降低家庭失业,促进了家庭创业。

  报告为京津冀金融普惠提出了三点政策建议。一是普及金融知识,释放家庭金融需求;二是增加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普惠供给;三是推行金融普惠,鼓励家庭创业。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