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装备产业项目落地西安

2016年09月21日 05:05   来源:西安新闻网   

  置身在360度球幕影院里,和小伙伴们一起飞着看电影;走进3D打印机所打造的立体世界,分分钟享受一顿饕餮盛宴;戴上一副虚拟现实眼镜,就可以驾驶“天宫二号”来场宇宙大冒险……这些鲜活的体验离不开高科技含量的文化装备。20日下午,借助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契机,由西安曲江新区与上海文化装备产业基地共同建设的“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装备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举行,这也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落地西安。

  据悉,该项目的签订旨在整合中国高科技文化装备制造链资源,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高科技文化装备企业落户西安,促进我市高科技文化装备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我市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方面的竞争力,在全国树立起中国国际文化装备的标杆。

  文化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现代科技的发展和应用,在不断衍化出科技消费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也无时不在塑造和影响着人类文化的内容与形态。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度必然通过技术装备水平体现出来,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文化装备制造将成为推动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定力量之一。

  “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眼界和理念非常先进。西安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又是 丝绸之路经济带 的新起点,具有非常大的文化旅游资源与优势。我们通过合作,借助上海国际高科技文化装备基地这个窗口,让国际上一流的文化装备与科学技术引进西安,再通过西安辐射到 一带一路 的国家和城市。”曲江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吉利在介绍“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装备产业项目时说:“曲江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的示范区之一,目前面临着产业转型,而用文化和科技相融合的手段,无疑可以带动全产业链的发展,金融市场即将豁然开朗,因此,文化装备技术从上海引进来,再从西安走出去,这样的合作具有全国示范性的意义和作用。”

  据了解,包括文化装备制造业和关联服务业在内的文化装备产业,内容涉及影视装备、舞台装备、影院装备、印刷装备、游艺娱乐装备、移动互联装备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装备产业项目的成功签约,是以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为契机,沪陕联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的重要举措,对加快推动西安及陕西省文化装备产业集聚发展、文化科技创新融合以及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全面开放的竞争新优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的新高地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原标题:"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装备产业项目落地西安)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