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项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落地舟山

2016年09月21日 10:11   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9月18日,一辆载有11.93万元船用配件的卡车,在通过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卡口时,驾驶员摇下车窗将核放单上的条形码对准卡口设备,只听“滴”的一声提示音,挡杆便自动抬杆,车辆顺利驶入卡口,整个过程用时仅15秒。

  快速过关得益于“智能化卡口验放”这一监管创新制度在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的成功落地。

  自2014年以来,杭州海关隶属舟山海关在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内先后复制推广了“保税展示交易”“先进区、后报关”“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9项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让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内的企业提前享受到了自贸区福利。目前改革红利已惠及区内22家企业。

  “现在进入综保区的每一批货物,都可以享受扫码自动验放,这真是太方便了,节省了好多时间。”舟山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业务员张忠浩说。

  “智能化卡口验放”制度实施后,企业只需提交卡口核放单,海关智能化设备就会读取电子车牌号码、集装箱号、车载重量、安全智能锁等监管数据,自动比对监管信息,进行实时风险判别,很快就能作出查验或者放行指令,实现车辆分流、自动验放。

  除了“智能化卡口验放”,另一项能帮助企业节省成本的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保税展示交易”也颇受企业好评。

  有了“保税展示交易”政策,相关进口企业在向海关备案后,保税货物以保税状态出区展示。展示期间销售的货物,只需定期向海关集中办理征税手续即可,未销售的货物则可退回综保区。

  作为首家享受到这项制度红利的企业,浙江大洲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袁世荣兴奋地说:“货物税款不用事先垫付,公司资金方便周转流动,效益一下子就体现出来了。”袁总测算了一下,仅今年1-8月,公司“保税展示交易”实际到货9批次,价值550余万元,累计节省资金周转成本10余万元。

  近日,浙江舟山被列入我国新设立的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之一,舟山自贸区规划建设已经启动。(王晖、齐妤晔/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