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寻觅“强心剂” 杭州信息经济引青睐

2016年09月22日 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时长2个半小时的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杭州)信息经济对接会上,裕隆集团副执行长陈国荣尤为专注,他不时记录着路演企业的相关信息,频频点头致意。“我很重视这次对接会,因为我看好杭州的信息经济,看好G20后的大陆市场。”这个台湾地区最大的汽车集团负责人如是说。

  2015年,杭州GDP突破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成为中国第十个跨越万亿级的城市。今年上半年,杭州GDP达5021.18亿元,在这样的GDP中,信息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50%。

  “从某种角度来说,台湾可以说是全球电子信息产业最发达地区之一,然我觉得,我们有很多地方都要向杭州学习。”陈国荣这样告诉记者。

  在杭州,98%的出租车、超过95%的便利店、超过50%的餐馆都可使用移动支付,甚至相当部分的菜市场小摊也能用手机买单。这座全球最大移动支付之城,经过G20聚光灯的照射,汇聚了更多青睐的目光。

  在此背景下,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简称台湾电电公会)主办的这场为进一步深化创新驱动和“东引台资”战略,共同推进杭台两地在信息经济领域的交流合作的信息经济对接会正合时宜。

  9月21日,杭台两地100余名企业家荟萃,更多的台资企业以“寻找新增长点”的姿态,四处探求商机。

  “近几年来,全球经济都萎靡不振,然而大陆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贡献者,我们此行除了在大陆寻求合作机缘,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向大陆企业‘取经’。”台湾鸿硕精密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陈言昕告诉记者,在听取了信雅达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利尔达科技集团等6家杭州本土企业各自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取得的成就后,她大大增强了与大陆企业合作的信心。

  台资企业对杭州信息经济的“满满青睐”,让诸多杭州企业家喜不胜收。“台企的很多模式在行业内都是标杆性的,今年的浙台信息经济对接会,我明显感到了有更多橄榄枝伸向我们。”杭州金电联行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卫华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