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一带一路”河南咋发力 三大领域将持续发力

2016年09月23日 11:27   来源:河南日报   

  9月20日,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期间,河南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介会暨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举行,河南代表团与新疆等西部省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工商界和有关机构人士相聚一堂,谋求更大合作发展空间。

  我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河南省与新疆等我国西部省份、中亚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潜力巨大。2015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额占全省进出口额的15%,2015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协议投资占全省对外投资的19%。

  本次签约项目中包括11个走出去项目,集中在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居多,总合同额73亿元,将进一步推动河南省与这两个国家的经贸合作关系。

  新的战略机遇和巨大商机

  在河南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介会暨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说,“河南自贸区、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必将产生政策叠加和倍增效应,将为经贸合作提供新的战略机遇和巨大商机。”

  实践表明,河南抢抓国家“中部崛起”重大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发展后劲蓄积壮大。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河南设立自贸区,这是河南发展最大的机遇和政策红利。”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说。据了解,我省将着力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的现代立体综合交通枢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围绕建设线上单一窗口、线下综合园区、人才培养企业孵化三大平台先行先试;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通过加大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

  三大领域河南将持续发力

  “投资”、“贸易”、“人文”是本届博览会河南打出的开放合作“三张牌”。

  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快速发展特点,我省鼓励河南企业在农产品种植加工、矿山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产业,加强产能合作,承揽工程项目。

  不仅要“走出去”,更要“引进来”。“一带一路”沿线各方共同搭建的贸易促进平台,让河南的机电、智能手机等优势产品更好地走出去。同时,拥有1亿多人口的河南对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农副产品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地区优势产品有较大需求,将为“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带来新商机。

  与会代表嘉宾们认为,如今,开放的河南已成为海内外投资兴业的沃土,也正努力争当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责编:杨晓娜、尚明桢)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