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预计深港通的影响力将超过沪港通

2016年09月23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谭达明

  资料图。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安信国际研究总监韩致立22日在沪表示,与沪港通2014年启动时相比,现时人民币及A股背景已发生转变,并引发资金南下潮,加上内地保险公司已获准参与港股通,而英国公投脱欧,及美联储放慢加息步伐,促使部分避险资金转入新兴市场及港股,预计深港通的影响力将超过沪港通。

  至于深港通未来投资策略方面,韩致立建议首先可关注深港通开通后预期将收益的标的,如券商股、港交所;其次可关注稀缺或成长性小型股,内地投资者钟情中小盘,尤其是成长型股份,加上港股估值较A股合理,预期北水的加速涌入将推动小型股表现;第三可关注AH折让股,除看折让外,亦需考虑估值及基本面,“HA折让并非唯一标准”;第四可选择高息股,但要衡量其业绩和派息的稳定性;第五可选择港股通名单中优质大中型股,包括TMT、汽车、环保和新能源等公司;最后可关注50亿市值边缘股,包括力争留位或上位的小型指数成份股。

  韩致立在“冲刺港股通专题策略会”上解释,与沪港通于2014年11月推出时相比,现时人民币贬值压力明显加大,A股亦未现“疯牛”行情;同时,目前港股的估值偏低,港元亦与美元挂钩,令资金南下意欲明显增加。他续称,现时国家严控内地资金外流,特别在QDII爆额背景下,剔除总额度上限的港股通,成为罕有而正规的外向投资渠道。

  内地投资者转看中大型股

  另外,港交所内地事务部高级副总裁钟创新22日出席“冲刺港股通”专题策略会时表示,最初内地投资者购买港股市场的中型股,且“买小不买大”,但目前“买大型股的超过50%,买中型股的减少至大约43%”。

  从行业看,去年金融、消费、工业板块大约各占20%。今年金融板块比例翻了一倍,消费约17%,工业减少至6%,“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的偏好已有所改变,这也是很明显的趋势”。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