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19个“零问责”市级派驻机构被通报

2016年09月23日 17:05   来源:央广网   孟海 王珩

  据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今年来,铜仁市纪委监察局在各级党委大力支持下,通过规范派驻、提升素质,从严监管、树立形象,聚焦主责、强化担当,全市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建设成效明显。截止9月20日,全市派驻机构共开展监督检查1036次,参与监督“三重一大”1077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29个,初核401件,立案197件,党政纪处分409人,挽回经济损失412.94万元。

  为促进派驻机构真正有作为,市、区县建立相应纪工委监察分局,市级实行“3+2”工作模式,建立完善“归口管理、分片负责、常委联系、上下联动、一委一重点”的派驻机构统管机制。市级对72个部门或行业系统实行单独设置和综合派驻,派驻机构统一使用行政编制专项管理,由市纪委对科级以下干部统一调配,会同组织部对市管干部进行提名考察,明确派驻人员的办公条件及经费由驻在部门单列预算,实现了市直派驻机构全覆盖。出台《铜仁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和市直派驻(派出)机构选拔选调录用标准和程序实施办法》,坚持高进、严管、优出,严格执行“学历是大学本科、年龄在35岁以下、有一定写作能力或办案业务特长”等进人标准;将派驻机构干部纳入委局干部培训计划,以开展“两学一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一准则三条例”,并采取以案代训、窗口接访、轮岗交流、上派下挂、参与办案和巡察工作等形式,提升了履职能力。

  市纪委坚持每季度召开委局机关内设机构及市级派出各纪工委负责人PPT工作汇报会和市级各纪工委每月召开派驻机构负责人工作汇报会制度,建立委局机关纪检监察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机构联合交叉巡查办案和执纪审查划片区督导机制,建立负责联系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列席“三重一大”重要会议、开展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等系列制度,有效破解了派驻机构“零发现、零问责、零办案”的瓶颈,印发《铜仁市级纪检监察机构2016年绩效考核办法》,推行绩效动态台账考核,强化平时巡查暗访检查,注重对自办问题线索、协助纪律审查等加分比重,对履职不力、不注重问题发现和抓早抓小的实行扣分,督促落实监督责任。

  目前,已对市级纪检监察机构1-7月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过程动态考核,有19个“零问责”市级派驻机构被通报。建立完善派驻机构廉政风险等20多项内部管理制度,规范信访举报、线索处理、纪律审查等业务流程,强化对派驻纪检监察干部作风、效能、廉洁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惩“灯下黑”。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