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集团:将通过“两步走”实现京津冀机场一体化运营

2016年09月23日 17: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丁静 樊曦)记者从22日闭幕的第五届北京全球友好机场总裁论坛上获悉,首都机场集团将通过“两步走”打造京津冀机场群,实现区域内机场一体化运营。

  京津冀区域包括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以及河北省的石家庄、保定、唐山等11个地级市。目前区域内已有8个机场,包括首都机场、天津机场和石家庄机场等主要机场,在建和规划的有北京新机场、三河公务机场等。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区域内各机场市场重叠高、同质化竞争突出等特点,这一区域正在积极打造机场群,提高综合管理水平。目前,区域内主要机场均由首都机场集团统一管理,2019年北京新机场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完善机场群整体功能布局。

  “京津冀机场群建设已初见成效,但全面协调发展的局面还远远没有形成。”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世清在论坛上说。

  在京津冀机场群的定位中,首都机场和北京新机场将实施差异化的“双枢纽”战略;天津将增强区域枢纽作用,建设国际航空物流中心;石家庄将发挥比较优势,增强对周边的集聚辐射能力,逐步培育成为区域枢纽。三河公务机场将加快建设,发挥其在北京航空市场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中的作用。

  高世清说,首都机场集团将通过“两步走”实现这一目标。2014年至2019年,是机场群协同发展的调结构阶段。这个阶段将调整疏解首都机场的航线航班结构,使首都机场提升“国际业务量”,天津、石家庄机场提升“吞吐总量”。

  2020年至2030年,是机场群协同发展的升级阶段。这个阶段将完善机场集疏运网络,构建三省市航空枢纽协作机制,促进区域机场群合理定位、优势互补、协调发展。调整的总思路是“目标一致化、定位差异化、运营协同化、管理一体化”;并将最终实现六个统一:统一战略管理,统一投资管理,统一建设管理,统一人才管理,统一资金管理和统一信息管理。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在论坛上指出,京津冀机场群是我国“十三五”将建成的三大机场群之一,另外两个机场群将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建成。并在此基础上,打造基于功能定位的机场网、航线网和运行信息监控网,中国机场业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由首都机场集团发起的“第五届北京全球友好机场总裁论坛”主题为“传承创新、合作共赢”。论坛期间,巴黎机场管理公司、芝加哥民航局、芬兰机场集团等分别围绕相关议题分享了管理经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