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 山寨蟹横行市场已多时

2016年09月24日 09:31   来源:中国江苏网   

  

  图为开捕现场。孟 旭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9月23日,备受关注的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受“八项规定”“禁酒令”等政策影响,近年来大闸蟹市场消费主体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公款消费遇冷萎缩。今年,减产导致价格上涨,又遇电商使出浑身“蟹”数抢滩散客市场,传统“蟹商”所受冲击可谓近年来之最。

  23日上午10点,苏州相城莲花岛上,阳澄湖大闸蟹热闹开捕。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会长周雪龙与蟹农共同捞起今年的第一篓蟹。今年阳澄湖大闸蟹产量约为2100吨,比去年减产15%。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母三两、公四两的“规格蟹”出水价约为200元/斤,比去年高出30%左右。周雪龙预计,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价格可能创10年来新高。

  量减价涨的不只是阳澄湖蟹。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了保护养殖生态,各地政府均对蟹类养殖面积加以控制。从2008年起,阳澄湖就开始逐渐缩减大闸蟹围网养殖面积,而根据今年初苏州发布的阳澄湖新三年生态优化行动,年底前阳澄湖的围网养殖将从原来的3.2万亩进一步缩减到1.6万亩,阳澄湖大闸蟹也将更加“精贵”。

  近年来,公款消费遇冷,一些靠单位客户生存的大闸蟹专卖店门庭冷落。“以往,五成以上是单位大订单,不愁销路。现在大订单骤减,销售压力增加不少。”太湖湖滨合作社老板杨建说。杨建拥有75亩大闸蟹养殖基地,阳澄湖15亩,太湖60亩。如今,杨建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淘宝网掌门人旗舰店老板,还做起了微商。“好在,个人订单多起来了,中低端市场的潜力不断释放。”

  今年江苏发布“禁酒令”后,部分酒店缩减了大闸蟹订单。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秘书长严金虎介绍,从订单的数量来看,个人订单远超单位订单,但单笔订单量少,销售总量上,个人订单所售比例约占30%,单位订单仍是大头。但他表示,大闸蟹的销售结构正日趋合理。大闸蟹爬上了普通家庭的餐桌,不再是“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

  记者从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网站中了解到,目前该协会已经与邮政速递、顺丰快递签订了合作意向,通过电商平台,开启“互联网+”阳澄湖大闸蟹销售的新模式。登录天猫看到,阳澄湖大闸蟹销量排名第一的店,已经预售了16049单。预售大闸蟹月销过万的就有3家店铺。很多实体店在整个销售季中都无法达到这一数量。记者发现,同样规格的阳澄湖大闸蟹,实体店比网上团购价要贵3倍。

  记者调查中发现,“线上”销售也存在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现象。“假冒阳澄湖大闸蟹多年屡禁不止,网上销售是重灾区。”严金虎坦言,螃蟹爬上网,必然带来价格竞争。建议消费者关注每日发布在官网的出水价,低于出水价的螃蟹基本都是假蟹,碰上“蟹企营销、捡个大便宜”的概率极低。如何加强监管,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不受侵犯,是摆在行业协会和监管部门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