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名专家齐聚攀枝花 探讨长江经济带生态绿色发展

2016年09月26日 10: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徐湘东)9月25日,由农工党中央委员会和政协四川省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在攀枝花市举行。当天,全国近200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攀枝花,就长江中上游生态屏障建设与环境污染治理、产业生态文明与生态产业转型等问题展开研讨,并为攀枝花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等建言献策。

  攀枝花是中国重要的水土涵养生态保护区,也是天保工程的发源地,在资源禀赋、地理位置、发展条件等方面,具有独特、重要的战略地位,在长江上游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是构建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的重要区域。

  在25日的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提出,长江生态关系着全国经济社会的供给,长江经济带建设决定着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部新跨越的协调性与进程。几十年来,长江流域的开发和利用由于缺乏生态环保刚性约束,使长江生态系统岌岌可危。以环境换发展的思路导致了发展“性价比”低下,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造成了经济和环保的双输。

  刘晓峰表示,这几年,长江沿岸的一些省市为长江生态修复和环保转型做出了积极探索。部分省市在保护生态的条件下推进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适应,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希望攀枝花在开发优势资源、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为此,此次论坛设置了“长江经济带空间布局与绿色发展战略”主论坛,以及“康养胜地与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分论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