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内外国人办证时间缩短一半多

2016年09月26日 10:52   来源:政府网站   

  “我只来提交了一次材料,很快就接到通知:居留许可和专家证都办好了。之前别人告诉我不同证件要去不同部门办理,真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上海哈罗国际学校人力资源负责人曹星丹回忆,如果不是因为有了自贸区出入境办证中心外国人证件业务“单一窗口”,按以往的办事流程,很难那么快帮助外籍教师及其家属办出就业证和工作类居留许可。

  哈罗公学能够在预定计划内按时开学,得益于自贸区公安分局在提升企业服务质量方面的一大创新: 2016 年 2 月,自贸区公安分局联合多家相关部门,将人社、外专、公安出入境 3 个部门的外国人证件业务办理“三窗合一”,在自贸区出入境办证中心设立了外国人证件业务“单一窗口”。截至目前,窗口已为 260 余名外籍人士办理了证件业务,共涉及 23 个国家。

  主动服务企业大幅缩短办事时间

  自贸区公安分局出入境支队支队长王平介绍,以新办就业证和工作类居留许可为例,“单一窗口”开设前,办结整套手续共需 52-66 个工作日,约 4 个月时间。在此过程中,办事人需反复前往 5 个办事处。“单一窗口”开设后,仅需耗费 27-32 个工作日,约一个半月时间,比先前缩短一半多,且仅需前往 2 个办事处。

  在自贸区公安分局,像这样方便的并办业务还有很多,包括居留许可、就业证、外专证以及上述证件的换发、补发、延期、变更等 20 余种涉及公安、人社、外专 3 个部门的业务,都已简化申办流程、减免申请材料。

  王平表示,自成立以来,自贸区公安分局不断探索加强跨部门信息的集约运用,通过打通人社和公安信息管理系统双向查询的技术壁垒,从原来要分别向 3 个部门提供多项材料,变成了“往返一次,全部办妥”,办理时间比原来大幅缩短,提高了办事效率。

  事实上,提升企业服务质量正是自贸区公安分局自 2014 年 9 月成立以来的重点工作之一。王平表示,自贸区公安分局在制定工作重点时一直坚持“问题导向”。由于自贸区与其他地区特点不同,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它更多需要政府监管部门在服务企业主体方面提供帮助。

  截至目前,自贸区公安分局已主动服务注册企业近 2300 家,落地解决个性化企业服务需求 500 余项,发布预警防控信息 300 余条。

  同时,为了在保证企业服务质量的基础上更有针对性地用好监管力量,该局将保税区域内已备案企业划为“重点、一般、优秀”三个等级,对备案企业实行动态式分级管理,按“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原则分类管理。针对不同信用等级的已备案企业,分类制定评价要素和对应积分表,赋予相应出入境办证便利和服务。目前有 230 余家涉外企业主动备案,事中事后监管效能显著提升。

  防控金融风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自贸区公安分局局长杨烈毅表示,除了服务企业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及金融风险防控,也是自贸区公安分局自成立以来根据片区特点制定的工作任务。 2 年来,公安分局已在自贸区内形成了更加主动有效的金融风险防控流程,连续破获各类经济案件 10 余起,涉案金额达数亿元。同时,妥善处置各类风险矛盾,化解率达 95% 。

  去年起,“警企在线、警银直通、警社合作”三大服务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让自贸区公安分局和辖区内企业联系更畅通。

  统计显示,通过三大平台,自贸区公安分局共向经济监管部门推送情报预警信息 80 余份,推送风险防控建议 500 余条,消除经济管理漏洞或行业监管盲点 100 余处。

  其中,企业通过“警企在线”网络平台中的“在线咨询”“预约服务”“ APOP (亚太营运商)绿色通道”等模块,帮助公安分局实时了解园区企业需求,迅速作出回应,凡注册在保税区的企业均可注册该平台。

  美国独资的安靠封装测试有限公司就通过平台解决了难题。该公司是世界 500 强企业,也是自贸区首批亚太营运商企业之一,公司有 2000 余名员工,工作流动性比较大。 2015 年 5 月,该公司通过“警企在线”反映,员工在办理暂住证过程中遇到难题,原因是自贸区成立后,安靠公司办理暂住证的权属发生了变化。在“警企在线”平台收到企业诉求后,分局治安支队立即派员去安靠公司了解情况,随后与市局人口办、浦东新区高桥镇人口办等部门多次沟通协调。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最终确定仍由高桥社区服务中心办理员工的居住证,确保了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稳定。(上海浦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