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作用"> 王英建:京津冀协同发展存突出问题 应发挥"1+1+1>3"作用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王英建:京津冀协同发展存突出问题 应发挥"1+1+1>3"作用

2016年09月27日 13:07   来源:中国网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王英建 图片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9月27日讯 今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有关情况。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王英建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还存在着比较突出的问题,协同发展的关键是协同。三地是跨区域的在协同发展还有比较大的障碍,应发挥“1+1+1大于3”的作用。

  王英建提出,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这些国家层面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国家重大战略。进一步推进京津冀三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政策链的深度融合,推动形成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是重中之重的任务。这次活动周加入了河北、天津的项目,有两方面总体考虑:

  第一,充分展示京津冀三地在协同创新、双创要素流动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所以北京市在前期工作中与天津市、河北省的发改委、科技厅、协同办等单位共同开展征集工作,目前已征集三地协同项目达到了110项,占总项目比例比较高,希望通过典型的双创案例、典型的双创企业、典型的双创平台,典型的双创任务和创客的宣传进一步展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些重大成果,营造下一步有利的舆论环境和氛围。

  第二,考虑京津冀协同发展还存在着比较突出的问题,协同发展的关键是协同,核心还是要发展。李克强总理在中关村考察时,做出重要的指示,要求北京要牢牢把握首都战略定位,从放宽政策、放开市场、放活主体等方面入手,加快构建有利于双创的全链条、全方位的服务体系,目前三地应该是跨区域的,所以在体制、机制、政策各方面还存在着很多掣肘,对协同发展还有比较大的障碍,所以我们如何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作用,特别是在推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协同上下更大的力量,发挥“1+1+1大于3”的作用,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方面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北京有良好的资源优势,有一个统计数字,截止到6月末,北京新创办科技型企业累计超过39万家,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388家,占全国近20%。众创空间200余家,各类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151家,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3942家,管理的资金总额超过1.6万亿元,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