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力推全民阅读 开通首辆书香地铁专列

2016年09月27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尹力

  9月27日,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携手京港地铁与国家图书馆共同打造的北京首辆书香地铁专列正式开通。图为该列地铁中以童书《地下水下》中的插画场景为素材所设计的一节创意车厢。 北京阅读季供图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 尹力)9月27日,一辆满载书香的地铁专列从北京地铁4号线安河桥北站驶出,标志着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携手京港地铁与国家图书馆共同打造的北京首辆书香地铁专列正式开通。

  开通书香地铁专列是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书香伴我行”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推广全民阅读,将阅读文化融入地铁,让京城百万地铁乘客在路上也能体验“书”式生活,感受浓浓书香。

  据主办方介绍,“书香伴我行”活动将充分利用公众出行工具,向社会推广优秀阅读模式,推荐精品读物,让民众在行走中随时分享阅读。除了此次打造的书香地铁主题专列,北京阅读季还在暑假期间打造了“书香公交”主题专线,后期还将与航空、高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共同开办书香主题专栏,更好地引导民众参与阅读推广。

  9月27日,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携手京港地铁与国家图书馆共同打造的北京首辆书香地铁专列正式开通。图为该列地铁中以丰子恺所著童书《缘缘堂随笔》中的插画场景为素材所设计的一节创意车厢。 北京阅读季供图 摄

  本次开通的书香地铁专列选择《地下水下》、《小金色童书》、《夏天》、《婷婷的树》等热销童书作品,以及丰子恺的《缘缘堂随笔》等童书著作中的角色和插画场景作为素材,设计了地铁的6节创意车厢。

  登上书香专列,乘客仿佛置身童书的海洋,只见各种经典作品的角色在眼前游动、漫步,让人感受穿越时光的童趣。同时,民众扫描车厢内的书籍二维码即可免费阅读全本童书,还可以了解中国童书百年发展的历程。

  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公共服务空间,京港地铁充分利用其空间优势,参与此次书香地铁建设,在地铁车厢展示经典的儿童图书资源,势必将带动地铁族掀起一股全民阅读热潮。

  除书香地铁外,京港地铁和国家图书馆还共同创意发起了大型公益项目M地铁·图书馆,自开馆以来选取有价值、有品位、有质量的精品书籍献给乘客,同时也向乘客推荐好的阅读活动。(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