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战机武警踹开刀具 光谷步行街人质被成功解救

2016年09月28日 17:33   来源:长江日报   

  一名年轻男子在光谷步行街一餐馆持刀挟持女食客,经过民警轮番谈判,花了2小时20分钟稳定其情绪,谈判民警递水制造战机,现场指挥给武警战士一个眼色,武警战士飞身一踹,将刀具踢开,将劫持者死死地按在地上,成功解救人质。

  光谷步行街现持刀劫持

  9月26日14时20分,光谷步行街警务站接到报警:有一男子挥舞着一把剔骨刀在光谷步行街一期的店面乱逛。民警伍汉松到现场后,不少店家都说曾看见一名黑衣男子拿着剔骨刀走过,但不知所踪。伍汉松当即请求支援,10余名巡逻民警和武警赶到,一起搜寻持刀男子的踪迹。

  5分钟后,步行街警务站再次接到报警:步行街五楼的金韩宫韩国烧烤店里,有一名持刀男子劫持了一年轻女子。此时,正在现场搜索的伍汉松等人也赶到了现场。

  据现场参与处置的民警介绍,当时这名黑衣男子持刀将一名穿着黄色裙子的女性,挟持在店里的一个角落,该男子右手掐住女子的脖子,左手持一把20厘米长剔骨刀抵在她胸口。被挟持的女孩看起来非常年轻,惊慌失措,一直在哭着求黑衣男子放开她,但黑衣男子的双手死死地勒住人质。

  现场指挥部制定计划

  为防止挟持者伤及无辜,民警疏散了金韩宫周边数家店面里的顾客,封锁了楼层。武警、特警迅速赶来增援。

  步行街警务站民警杨兴着便装进入餐厅,开始与持刀男子交谈。起初,持刀男子对杨兴的问话一言不答。十多分钟后,他终于提出了自己的诉求:“我要炸弹,你们给我炸弹,我就放人。”

  为了稳定对方情绪,杨兴提出:“炸弹不是一下就能做好的,你要给我时间,我来给你想办法,但你要答应我,不能伤害这个女生。”持刀男子一口答应,但刀尖仍对着手中的人质。

  此时,金韩宫烧烤店外,东湖高新公安分局现场成立了由局长王禹指挥的现场处置指挥部。根据分工,善于谈判的民警杨兴继续在店内安抚持刀男子的情绪并与之周旋,30名武警战士分布在店内和店外待命,特警队员则做好强攻准备。

  由于餐厅内空间狭小,使用枪支极易造成误伤,商议决定,先稳住劫持者情绪,再寻找解救人质的时机。

  谈判2个多小时寻找战机

  持刀男子与杨兴隔着两张桌子谈了2个多小时,逐渐没有了耐心,不断询问:“炸弹做好了没?怎么还没送过来?”杨兴则回答:“快了,最多还要15分钟,你看看表,差不多了。”他想乘着对方看表的时候解救人质,但对方始终没有抬腕。

  16时40分许,眼见黄衣女子脸色越来越苍白,神色更加慌张,杨兴又提议:“坐了两个多小时,你们都累了,你别勒着人家,让别人稍微活动一下,我给你一瓶水,你喝一点,润下喉咙。”为了让持刀男子放心,杨兴打开瓶盖一口气喝下半瓶后,将水放在桌面上滚到黑衣男子跟前。

  该男子低头看了看女子的情况,确实情况不好,又看了看面前的半瓶水,稍有犹豫,手臂稍微松开一点,身体向上伸了一下。

  就在这一瞬间,守在一旁指挥的王禹向武警战士使了个眼色,武警战士张振山飞身一脚,踹到黑衣男子持刀的左手上。杨兴顺势握住他的左手将其控制。现场其他处置人员一拥而上,将人质安全救下,并将黑衣男子死死地按在地上。

  被挟持女子身体没有大碍

  持刀男子被控制,人质成功解救后,民警将相关人士带至派出所进行讯问调查,对现场进行检查后,解除封锁。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到了晚市时分,金韩宫并没有对外营业,不少食客进门都被挡在外面,工作人员表示,暂停营业2小时。

  据了解,被解救的黄衣女子姓彭,四川人。彭女士被解救后当即就近送往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初步检查身体没有大碍,但情绪不稳定,警方已安排心理医生对其进行心理创伤干预。

  经查,嫌疑人张某今年26岁,湖北蕲春人,警方已经对其进行毒品检测。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