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自贸区建设 加快生态区发展

2016年09月29日 10:42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前海人寿金融中心进展图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陕西等7个省份设立自贸试验区,标志着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了试点探索的新航程。陕西自贸区的获批,将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能。浐灞生态区被列为陕西自贸区初步选址之一,为了探索自贸区的发展模式,浐灞生态区考察团近日到深圳前海管理局考察学习自贸区建设、运行模式、政策体系、产业发展以及创意孵化园区建设、运营等方面经验。

  积极探索自贸区金融服务

  “陕西搞自贸区,最大的机遇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陕西省决咨委委员、长安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王圣学表示。未来,依托陕西自贸区,将形成包括邻近国家和地区、涵盖“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以及辐射五大洲重要国家的全球自由贸易区网络;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积极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商建自由贸易区。

  作为省政府确定唯一的省级金融业的开发区,西安浐灞生态区在积极寻求自贸区建设中金融服务的创新探索,并将重点放在积极开展离岸金融相关业务试点。“以十年为期,建设离岸金融结算中心、全面开展离岸银行、离岸证券、离岸保险业务,积极推进区域内人民币资本项目自由兑换,强化离岸金融市场建设,最终目标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离岸金融中心。”浐灞生态区工作人员介绍说。

  与此同时,浐灞生态区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及经济合作,发行绿色债券,发展绿色金融,建设绿色金融示范区,使其成为陕西省自贸区的重要功能载体。依托欧亚经济论坛、浐灞金融高峰论坛、西安领事馆区等要素,将西安金融商务区逐步打造为国际金融合作平台。

  学习考察金融领域创新做法

  在深圳,浐灞生态区考察团与前海管理局局长助理姚文开座谈,了解前海自贸区机构设置、工作开展等情况。同时,双方还就前海自贸区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做法和基本经验进行交流。

  记者了解,前海人寿金融中心也于2014落户浐灞生态区金融商务区,目前已全部封顶 。西安前海人寿金融中心投资20亿,建筑面积18万平方,2017年10月竣工后,将引入宝能金控集团寿险、财险、基金、证券、支付系统、互联网金融等10余项分支机构入驻金融商务区。前海人寿即将在浐灞世园园区投资创建拥有800张床位的三甲综合医院,1000张床位的养老社区,全力打造生态健康产业。

  西安前海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平接受采访时表示:“西安金融商务区已引入近百家金融机构及商务配套机构,类型涵盖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总部、金融后台中心、金融要素市场、金融中介机构、商务配套等,初步形成了 金融总部+后台+要素市场+金融配套 的产业布局,这样的产业布局也会带动企业良性发展。其次,浐灞生态区亲商助企也给予了我们很多的扶持政策,我们也将加大在浐灞生态区的项目投资。”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