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漂这5年:从“集体宿舍”到“我也有家”

2016年10月08日 09:00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 高瞻展曾相信理想,可后来才知道,望梅无法止渴,画饼也不能充饥。曾相信奋斗,可后来才知道,风餐露宿、蜗居都市的拼搏远不如父母恩荫来得直接。事实确实如此吗?我们来看看小高同学的“5年自述”。

  【集体生活】

  住在哪儿

  从来没考虑过

  5年前的一个初秋,天气还很闷热,在大学宿舍楼楼顶,小高和几个朋友光着膀子,对瓶喝两块五一瓶的廉价啤酒,就着校门外买来的5块钱一份的凉菜,酒醉微醺,似乎未来就在眼前。

  小高想当记者,从大一开始,每年暑假都去媒体实习,奔波在新闻一线,尽管只有一辆破自行车、一台电脑、一台卡片相机和每月数百元生活费,但一次次跟随师父“为民请命”,虽“鸡毛蒜皮”,但却也乐此不疲。

  住在哪儿,这个问题小高从来没考虑过。无论在广州潮湿的“握手楼”里,还是学校宿舍的铺位上,小高不曾感到过刻骨的孤独,毕竟身在班级、院系,就意味着集体的归属和庇护。

  【工作合租】

  升级版宿舍里

  漂泊感并不强烈

  转眼到了毕业,曾和小高一起把酒话前程的哥们,有的去了政府机关,有的去了企业,小高考进报社,成为一名热线记者。

  深夜11点入村探访凶案现场、奔波数百公里核对死亡名单、陪素不相识的普通百姓办事儿、帮助家庭贫寒者渡过难关,小高体验百姓吃闭门羹、被踢皮球的经历,记录手握权力者不作为、乱作为的一言一行。

  小高卡里的存款也在一点点增加,眼瞅着房价噌噌噌地往上蹿,他却一直没下定决心。小高当时和几个要好同事合租,租金低、生活便利,没事儿还能聊聊理想,在升级版的“新闻宿舍”里,漂泊感并不强烈。

  【购房坎坷】

  当初看中的房

  开盘时都没“挤”进去

  “想成家,先得有房”,今年年初,小高终于想通这道理。今年7月下旬,小高选定西四环某楼盘。

  虽远离市区但毗邻地铁,开发商、价格、户型也靠谱,一想到剩下的钱还能买辆代步车,有车有房的生活似乎正在向他招手。

  为查勘周边不利因素,小高把楼盘周边1公里内区域转了个遍;为核对一扇飘窗尺寸,小高还专门去规划局网站搜索平层图看标注数据。然而,待到9月份楼盘开盘时,当初的冷门楼盘吸引来超过房源数倍的竞买者,最终,房子销得一套都不剩,小高却连进去看一眼的机会都没有。

  两个月,小高相当于损失了一二十万元。

  【我爱我家】

  5年前相信的东西

  如今他仍然相信

  看似精挑细选出了最优选项,但在这个疯狂的市场,择优已太奢侈。不再顾虑单价、不再顾虑户型、采光和取暖也能忍受……最终,小高买了二环内一套二手房。

  其实,房子只是地皮和钢筋水泥,扎根城市只是第一步,想把房子变成家,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小高再回想,5年前相信的很多东西,有些其实到今天也还相信。

  譬如靠奋斗去获得虽没有靠给予、继承来得那么爽快,但是除了自身奋斗,我们其实别无依靠。譬如理想或许太遥远,但没了理想,就像航海时找不到灯塔,黑暗中看不到光亮。理想也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