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翼 未来的浙江城市将这样建

2016年10月10日 10:57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吴朝香

  城市建设中如何杜绝“千城一面”?遇水就淹的城市内涝问题怎么解决?未来浙江要变成什么样?浙江的城市要如何发展?昨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建设浙江特色现代化城市新闻发布会,解答了这些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

  总体目标

  成为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一翼

  近日,浙江省委、省政府下发文件,明确我省城市的总体目标是,通过都市区能级提升、区域中心城市提质转型和中小城市、小城镇特色发展,从而实现“城市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品位生活,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形成以四大都市区为龙头、七个区域中心城市为骨干、一大批高品质中小城市为支撑、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全省城市发展格局,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翼”的总体目标。

  各城市新建设区域

  今年起都要符合海绵城市要求

  一下雨就淹,城市内涝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浙江省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科学编制海绵城市规划,加快建设符合当地实际的特色海绵城市,加强城市内涝易发区和隐患点治理,以此来有效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我们的发展目标是今年起全省各个城市的新区、园区、成片开发的区域都要落实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做到地面能渗水、蓄水、净水等。”省建设厅总规划师顾浩说,到2020年所有设区市建成区25%以上面积、县级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都要达到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2030年所有县级以上的城市,海绵城市的建设面积要达到80%以上。”

  全装修住宅不搞一刀切

  业主可委托装修

  浙江是推进建筑工业化的先行省份,也是全国第二个出台《绿色建筑条例》的省份。《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30%。全面实施新建住宅全装修,大力推广绿色建筑。

  对于公众关心的全装修住宅的实施,顾浩也做了解释。

  首先推进的,主要是中心城区、城市核心区域,重点是新建多层高层商品房。

  其次,全装修是循序渐进,逐步推行的。今年主要是在保障性住房和装配性建筑全面推行,到2020年每个地区都有比例要求。

  另外,为了避免出现全装修住房缺乏个性的情况,会推出菜单式装修、业主委托式装修等。

  顾浩表示,要说清楚的一点是,毛坯房在规定期限和区域范围内是可以正常销售的,“并不是简单的一刀切。”  记者 吴朝香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