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再添“水上高速公路”

2016年10月11日 10:53   来源:中国上海   

  2016年9月,随着跨园泄泾的沪杭铁路老桥水中墩全面拆除,杭申线航道整治工程全面完工,成为“十三五”期间本市建成的首条内河高等级航道。今后,浙江安吉、湖州等地1000吨级船舶或90标准箱集装箱船可直达黄浦江,将有效促进本市、长三角地区内河水运业的发展,也为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连接上海和浙北杭嘉湖地区的杭申线,全长123公里,是浙江杭州至上海最便捷的内河航线。根据国家高等级内河航道规划,杭申线不仅是长三角地区内河骨干航道,还是沪浙两地内河集装箱运输的主要通道。其中的上海段位于本市西部青浦、松江区内,全长17.24公里,由大蒸港、圆泄泾2个航段组成。

  “十一五”期间,上海根据发展内河水运国家战略的要求,开始启动杭申线航道整治,将原本的Ⅳ级航道提升为Ⅲ级航道,同步改建不达标的跨航道沪杭高速公路大蒸港桥、沪昆铁路园泄泾特大桥,以实现与浙江省的Ⅲ级航道全面对接。

  2009年9月,总投资12.96亿元的杭申线航道整治工程开工建设,率先启动了航道部分施工;2010年10月,跨杭申线航道的沪昆铁路园泄泾铁路特大桥改造工程开工;2013年10月,G60沪昆高速公路大蒸港桥改建工程开工;2015年9月底,G60沪昆高速公路大蒸港桥建成通车;2015年底,沪昆铁路园泄泾特大桥新桥建成,2016年9月,老桥拆除完毕。至此,杭申线航道整治工程建设内容全面完成。

  杭申线航道上海段整治工程的建成,标志着上海与杭嘉湖地区“水上高速公路”的形成。今后,嘉兴、安吉等地区的集装箱船进入上海,不用再进行大船到小船的转运,不仅改善通航状况,大幅度提升水运的运输安全、经济效益和防洪能力,也将同步促进航道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