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铁路遇雨“柔肠寸断” 遭批罔顾旅客安全

2016年10月12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受“艾利”台风外围环流影响,台东连日豪雨成灾,台铁台东鹿野站前10月11日上午发生路基流失,第二、三股道无法通行。来源:台湾《联合报》(图/台铁提供)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极端气候冲击台湾交通建设,尤其东部和南回铁路,不少路段依山而建,相较西部台、高铁,缺乏因应极端气候的新防护,每次一场豪雨就“柔肠寸断”,东部成孤岛。台铁拟耗资2亿元(新台币,下同)改善预警系统,但要等到2020年才能完成,面对遽变的极端气候缓不济急,2亿元恐也不足因应极端气候。

  本月8日先是台铁南回线在太麻里到知本路段发生土石流,自强号煞车不及撞上;9日又发生路基流失、路线中断,各级列车全部停驶;未料当晚抢通后,10日因路基下陷、钢轨位移停驶,台东县红叶村、利稻村一度因联外道路中断成为孤岛。

  台东连日豪雨,南横公路六口温泉明隧道发生大坍方,交通受阻,也造成山区利稻部落对外交通中断,居民一度面临断粮威胁,公路总局关山工务段全力抢修。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铁表示,已在南回线13处土石流危险路段装设监视器,另有4处装设自动侦测设备,当挡土墙位移或侦测到落石,信号会实时传送到高雄及台东工务段,人员将立即比对监视器,若确认为土石流再由运务单位紧急通知列车停驶。

  但台铁也坦言,这次发生土石流的路段过去未曾坍塌过,未在监视及侦测范围内。

  “台铁边坡侦测预警系统不足,形同罔顾旅客安全。”台湾铁道暨土地学会秘书长吴易翰指出,南回线本身地形地质恶劣,是全线最容易因连日豪雨坍方路段,台铁早应装设自动边坡侦测预警系统,遇上土石崩塌实时联机通知司机停驶。

  吴易翰说,二年前台铁自强号曾在南回线撞上土石流出轨,造成十余人受伤,当时各界提出南回线最大问题是监视器不足,且完全没有边坡自动侦测系统,如今土石流还是侦测不到;若每次灾害都是“刚好没有侦测到”,恐难说服大众。

  台铁表示,去年启动的“行车安全改善六年计划”,已针对南回线编列2亿元建立边坡预警系统,依优先级装设监视器、侦测系统,遇到状况时可实时反映;明年起台铁将全面踏勘,预估2018年开始设置、2020年完成。

  但面对极端气候的威胁,土石流、暴雨、地震等灾害比过去更为频繁,南回线边坡预警的预算和时程恐难救急。

  台铁对此表示,会另有7亿元预算针对改善边坡,也已编列预算进行老旧桥梁改建、补强,兴建坍方架或挡土墙,目前则以加强边坡巡查为主,在台风或豪雨来临前,提前降速或停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