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长:精心守护城市历史文脉古都风貌

2016年10月12日 14:03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扎实推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精心守护城市历史文脉古都风貌

  10月11日下午,市长缪瑞林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加强长江南京段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历史文化保护等工作。缪瑞林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决策部署,按照省政府要求,进一步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鲜明导向,扎实推进长江南京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坚持“守得住、望得远”,处理好城市开发建设和历史文化保护的关系,严格落实规划控制要求,守护好城市历史文脉和古都风貌,更好地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独特魅力。副市长华静、胡万进、黄澜、储永宏、谢志成,市政府秘书长翁国玖出席会议。

  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强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工作的通知》,我市制定了抓好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包括加快产业调整优化,强化工业、船舶、码头污染防治,提高城镇污水垃圾收集处理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水平,确保饮用水安全等。

  会议研究了相关意见措施。会议指出,加强长江南京段生态环境保护,是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和长江岸线保护利用新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南京生态环境治理和经济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南京实际,抓好中央和省市要求贯彻落实,抓紧制定规划条例,严格守住生态红线,补齐环境欠账短板,把岸线保护、产业转型、污染防控等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长江南京段保护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审议并通过老城空间形态保护深化图则及《南京市老城建筑高度规划管理规定》。会议指出,历史文脉、古都风貌是南京重要的城市品牌,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资源。要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要求,创新思路,提升理念,加快提升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水平。要加大图则和规划管理创新成果的运用,有序实施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通过规划控制、高度管理,在守护好老城空间形态前提下,推动城市空间合理开发,做到对历史、文化、底蕴、特色“守得住”,对城市未来发展“望得远”,更好地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彰显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和古都特色风貌。

  会议审议了《南京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办法》。会议指出,南京在海上丝绸之路上占有重要地位,对南京海上丝绸之路史迹要进一步摸清底数,加强管理,从法律法规上规范相关史迹的保护、管理和利用,积极推动申遗工作,更好地发挥其社会价值、文化价值。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刘晓)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