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自主品牌布局长三角

2016年10月12日 14: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东风自主品牌布局长三角

  10月9日,东风风神的第三款SUV车型AX5在郑州日产常州工厂驶下生产线,拉开了东风自主乘用车东部战略的序幕。至此,继武汉、郑州、柳州和重庆四大基地之后,东风自主乘用车实现了东、西、南、北、中总体布局。

  据介绍,东风常州基地即郑州日产常州工厂目前已经投产了郑州日产的风度MX6,东风风神AX5是该工厂投产的第二款车型。今后,东风常州基地还将投产东风日产的产品,规划年产能15万辆,加上已身处东部地区的东风悦达起亚和东风裕隆,共同成为东风汽车长三角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东风汽车的大协同战略,今后东风常州基地将发挥优势,打开集团内部制造资源协调的通道,形成汽车制造领域的产能协同。

  东风风神作为东风汽车全资投资的品牌,其第三款SUV车型AX5已经开始利用这一资源优势。据了解,AX5搭载的“铂金动力”,囊括了1.4涡轮增压发动机、德国格特纳克6速湿式双离合器和PSA的STT技术等,都是集团内资源协同的范例。据透露,AX5虽然和风度MX6(源自日产老奇骏)共线生产,但是其外形设计、动力匹配、零配件供应,已经完全由东风汽车集团资源共同开发。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从产品的匹配来看,AX5已经完全超越了前两款车型AX3和AX7,可谓是东风风神最新力作,足见东风汽车对于“亲生子”风神品牌的器重。

  按照东风集团的“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东风汽车年产销量将达到560万辆,市场占有率从如今6%提升至18%,其中自主品牌(含合资自主及商用车)达到230万辆,东风自主品牌风神、风度、风行和风光(简称“四风”)年产销将达到125万辆。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春荣在介绍媒体采访时说:“过去几年,东风风神的主销市场是西部地区,而未来5年,东风风神将向东部地区挺进,开启品质之旅。” 据透露,目前在东部地区,集合东风汽车40%的供应商,盘活东部地区资源将是东风风神新发展的又一个契机。

  今年1-9月,东风风神累计销售超过10万辆,同比增长高达41.9%,提前三个月超过去年全年。有媒体提问东风风神为何发展如此迅速,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说:“在东风自主品牌的‘四风’中,唯有东风风神是东风汽车直接投资,因此从集团内部资源调配上,东风风神更具有优势。”今年,东风风神将顺利完成13万辆产销目标。而到2020年,东风风神的产销量将达到50万辆,成为东风汽车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 文/本报记者 何登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