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外资盈利性培训机构受益证照分离落地自贸区

2016年10月12日 16:4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首家外资盈利性培训机构受益证照分离落地自贸区

  国庆长假前,普华永道商务技能培训有限公司刚刚在上海自贸区拿到了营业执照,长假结束,又接到了浦东新区人保处的通知,领取筹备许可证,整个过程仅仅十个工作日。普华永道期待了多年的独资职业培训公司终于进入了开业倒计时,在几个月前,独资、盈利性职业培训机构的设立,在中国还是一项难以完成的任务。

  行政审批改革,以及上海自贸区扩大开放的一系列举措使众多外商获得了新的商机。上海自贸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浦东新区企业新设咨询35000件,受理15000件,改革后办证增长了26%。“今年4月1日浦东新区实行 ‘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为此建立了工作机制、制定推进方案、创新审批体制,试点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昨天,浦东新区组织部副部长、审改办副主任金莎表示。

  改革助新型服务业落地

  在浦东新区的证照分离改革中,普华永道商务技能培训公司开业的推进就是一个典型。

  “按照原来的证照流程,企业要向工商部门预先申请营业执照,工商部门向人保部门咨询是否同意相关许可,但人保部门对于这个没有进行筹备的企业无法判断能否发放执业许可,围绕该是先有鸡,还有先有蛋的问题,这个企业的申办流程基本是堵塞的。”浦东新区人保劳动关系处处长陈大可表示,合资以及独资、盈利性的职业培训,2013年已经在上海自贸区开放了。但是申办流程一直不畅,随着先照后证的落实,这个新兴的服务业终于有了落地的可能。

  按照上海自贸区为这个行业制定的开业流程,普华永道首先向自贸区申请了营业执照,然后向人保部门申请筹办许可,拿到筹办许可后,自贸区人保部门将对企业进行六个月的辅导,帮助企业满足开业需要达到的要求。

  116项审批事项被改革

  负面清单管理加上行政审批改革,普华永道的案例就体现了开放和便利,这种便利得益于管理流程的彻底再造。

  据金莎透露,在“先照后证”改革后,上海自贸区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办证难”问题,选择116项审批事项,按照取消、改备案、告知承诺、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强化准入监管等五种方式进行改革,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地位。

  “有些审批事项取消了,并非就结束了,我们还对取消以后,如何管理重建了管理程序。”金莎说。

  比如户外广告登记取消后,上海自贸区及时制定《关于加强户外广告事中事后监管的工作方案》,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突出区域特点、实行分类监管,建立相关机制、推进信用监管,加强分析研判、开展风险监管,发挥广告协会作用、推进行业自律。

  又比如,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上海自贸区制定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发布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办法,深化告知承诺内容,明确了新证、部分复核及延续在实施告知承诺中所需的审批材料、审批流程和办理环节。

  还有一些领域,审批并未取消,但是流程变得透明了。“如上海自贸区编制和公开营利性医疗机构设置审批标准、发布浦东营利性医疗机构设置指引。”金莎说,在这个领域,通过指引逐项明确了相关事项,从而提高了审批透明度和可预期性。

  事中、事后监管是关键

  上海自贸区透露,针对事中、事后的一整套管理机制已建立起来。比如建立健全诚信档案管理制度,针对每个监管对象建立起诚信档案,根据信用大数据,通过公共信用风险评价模型,对检查状况和市场评价良好的企业实行“远距离监管”,充分保护诚信者的积极性;对评价差甚至存在违法行为的商户,则集中力量予以严管,维护市场秩序,让企业享受到“守信”带来的便利。

  比如以预警纠偏为导向,以化解市场风险为目的,对市场行为采取实时监测、跟踪分析、随机抽查等方式,综合运用提醒、约谈、告诫、窗口指导等手段,强化对市场主体及有关人员的事中监管。还有,建立健全各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强化综合执法,增强监管合力,推动各部门间信息共享,形成了以跨部门联动响应、综合执法、信息互通等为主要内容的监管模式。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