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铁腕治污:国际花园城晋城121人因环保问题被追责

2016年10月12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任丽娜

  山西省环保厅12日对外发布消息称,有着“国际花园城市”之称的晋城市,2016年空气质量排名由全省“优等生”变为“最差生”,被中国环保部通报批评,晋城市121人因环保问题被追责问责。

  山西省晋城市获有“国际花园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据山西省环保厅数据显示,2015年,晋城市二级以上天气263天,综合指数为6.48,空气质量排名列山西全省前列。2015年水质优良断面占监测断面的60%,处于全省较好水平。

  但在2016年1—4月份,晋城市空气质量急剧下滑,位列山西全省倒数第一,并受到了中国环保部通报批评。

  2016年7月18日至8月20日,山西有史以来,首次由省委、省政府名义组织的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晋城市进行了督察。

  山西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晋城市“在环境保护工作中产生了盲目乐观和自满思想,对影响环境质量的问题和隐患排查不严、整治不力。”

  晋城市按照边督边改要求,截至目前,严查严处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案件并向社会公开,查办违法违规案件419件,对121人进行了追责问责。

  经过几个月的集中整治,晋城市的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据山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7、8、9三个月,晋城市空气质量连续位居全省第一。

  尽管如此,山西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组认为,当前,晋城市工业企业、生活燃煤、机动车尾气和工地、道路、堆场扬尘排污突出。晋城市仍然存在对大气污染、污水排放监管整治不力,以及土壤监管整治相对滞后等问题。

  晋城市市委书记张九萍11日对山西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组表态称,将深刻反思,迅速行动,以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任务,确保环境保护整改工作真正见到实效。(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