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周胎儿在妈妈肚里进行心脏手术 成全国首例

2016年10月14日 11:45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见习记者 孙小鹏 记者 田桂丹 通讯员 张丹娜 靳婷)孩子还在母亲肚子里,就能做心脏介入治疗?昨日记者从广东省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成功开展了全国首例胎儿心脏病宫内介入治疗手术。

  不放弃,妈妈寻求“生”希望

  谢女士是一名高校的教师,家中2岁多的儿子聪明可爱。广东省正式落地全面二孩政策后,谢女士今年3月如愿怀上第二胎。可21周产检的超声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告诉她,如果妊娠继续下去,孩子心脏的两个心室将发育变成一个心室的风险,即使生后手术也可能达不到完全治愈的效果,医生建议放弃这个宝宝,可谢女士不愿轻易放弃。

  之后,谢女士来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研所门诊,心脏母胎医学科主任潘微在了解谢女士的详细情况和迫切想留下孩子的意愿后,经与心外科、产科专家会诊,决定采取直接对孕妇腹内胎儿进行心脏介入治疗。经过中国和奥地利专家的商议,为尽早挽救胎儿发育不良的右心室,决定胎儿28孕周时进行手术。奥地利专家飞到广州,与省医专家们一起完成国内首例胎儿心脏介入治疗。

  不泄气,二次手术挑战终成功

  9月21日早上,手术开始。由于胎儿的肋间隙非常窄,穿刺针多次被肋骨所阻挡,经过调整超声探头的位置和进针的角度,穿刺针终于成功进入胎儿右心室,当进入到最关键一步准备放入球囊进行扩张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胎儿心率突然明显减慢,收缩幅度减弱。手术团队马上停止胎儿心脏介入治疗,对胎儿的心跳进行了必要的药物干预,使胎儿心跳得到恢复。

  9月22日早上,手术再次进行。有了第一次的经验,这次穿刺针十分顺利,准确地穿刺到胎儿的右心室,球囊导管穿过近闭锁的肺动脉瓣,开放了肺动脉瓣膜,反复扩张2次,在超声检测仪可清晰看到“生命之血”成功流向肺动脉。

  术后第4天,谢女士恢复良好,没有发生任何并发症,胎儿心跳也很好,体重增加明显。预产期前,她将配合省医专家继续观察胎儿的生长发育和胎儿右心室的发育状况。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