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亿万富豪人数增长快 业者:香港可作投资平台

2016年10月14日 1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洪少葵

  香港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中新网10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瑞银与普华永道13日发表2016年亿万富豪报告,预期未来20年共有约460位拥有10亿美元资产的富豪,转移2.1万亿美元予其继承人。内地是亚洲区内亿万富豪人数增长最快地区,去年共新增80位亿万富豪。

  瑞银财富管理大中华区主管及瑞银香港区主管卢彩云指出,内地亿万富豪希望分散投资,香港正可为他们提供“走出去”的平台,又透露近期来自内地富豪资产管理的查询有所增加。

  瑞银:财富传承需求料急增

  该调查分析全球14个市场共1,397位亿万富豪的数据,约占全球亿万富豪财富80%。报告指出全球1/3富豪年届70岁,持有资产占总财富40%。因为有85%亚洲亿万富豪是第一代创富者,未来20年将发生有史以来首次亿万富豪的资产转移。

  去年全球新增210位亿万富豪,而亚洲占113位超过一半,其中来自内地有80位,香港亦有11位晋身亿万富豪。来自内地的亿万富豪近半数来自科技、消费、零售和地产行业。

  卢彩云表示,内地经济对比欧美仍然增长迅速,预料未来的亿万富豪都会主要来自中国。不过因为市场比欧美波动,亚洲和中国失去亿万富豪地位的人数亦较多。

  卢彩云又称,因为内地亿万富豪大多是第一代富豪,担心“富不过三代”,所以他们除了注意资产增值,亦关注如何保持以及传给下一代。

  自去年市场经历动荡,内地亿万富豪开始着重资产分配、分散投资及风险管理,他们以往或要求投资需要有双位数字回报,但现时他们对如何家族传承,例如成立家族办公室、信托、保险等有兴趣。

  港资产管理占优势将添商机

  卢彩云认为,这可为香港带来大量商机,因为香港在资产管理上有不少优势,首先内地的市场庞大,拥有众多资产,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财富管理业务有长远历史,有不少资本市场活动。

  此外,现时亦有深港通、基金互认等政策,所以内地亿万富豪希望分散投资,香港正可为他们提供走出去的平台。

  她透露,近期来自内地富豪资产管理的查询有所增加。由于内地富豪希望将资产分散投资到海外市场和不同业务,有关欧美房地产及科技、医疗行业的投资查询亦有所增长。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