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裕华区投入千万元奖补科技创新企业

2016年10月14日 1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裕华区作为分会场,也同步启动了“裕华区双创活动周”活动,举行了“双创”推进大会、“双创”成果展、“聚集双创资源、助力创新创业”论坛等一系列活动。

  在“裕华区双创工作推进大会”上,该区出资1000余万元,重奖为推动裕华区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型的企业,北大科技园、河北嘉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燕赵财险石家庄公司、八五零电子有限公司等百余家企业获得奖励,极大激活了企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嘉诚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代表表示,这次获奖不仅获得了发展资金,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政府对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视和鼓励,企业发展更有信心和动力了。

  近年来,石家庄市裕华区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强化在建设石家庄京津冀第三极中的科技引领作用,围绕打造“创新之区、创业之区、活力之区”的目标,坚持政策先行、财力先行、机制先行,大力营造“双创”发展环境,成为全市“双创”的新高地。

  政策先行,全力支持“双创”企业发展

  结合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关于支持双创发展的政策,裕华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关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仅对上半年符合政策的企业奖补资金就超过1000万。这些政策,坚持以贴近企业实际,有效解决企业重大问题和经常性问题为原则,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降低准入门槛、给予税收优惠等多项扶持举措,为推进科技创新奠定了政策基础。

  财力先行,大力建设“双创”新平台

  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裕华区财力先行,投入4500万元,全力打造16层、2.4万平米的裕华区众创大厦,并支持引进航母级众创空间——北大科技园入驻众创大厦。

  截至目前,该区共有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0家,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在全市均是首屈一指,其中国家级已认定众创空间8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另有省级重点培育1家。这些众创空间在裕华区政策、资金的支持下呈现了蓬勃发展态势,入驻企业(团队)达到470家,今年以来就有31个企业(团队)获得投融资,金额达到1.1238亿元。其中,2000万元以上的3家,100万元以上的15家。此外,京师咖啡等11家正在申报市级众创空间,国际庄科技企业孵化器等3家正在申报市级孵化区,这些定位多元、经营模式灵活、市场导向准确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将助力裕华区成为省会科技创新的聚集区。

  在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双创”企业数量猛增,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截止到今年9月底,该区就通过认定了1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额完成了全年任务,居市内四区之首。高新技术企业从2014年的15家增长到2015年底的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从83家增加到320家,全市增速领先。科技企业获得国家、省、市各类科技扶持资金2081.21万元。

  机制先行,努力成为“双创”企业的贴心人

  为了贴近企业提供服务,裕华区大胆创新,在众创大厦设立了全市第一家“园区办”,实现了政府资源、社会资源、金融资源“三个整合”。

  将工商、税务、人力、社保、党建、工会、共青团等政府资源整合在一起,协调联动,为企业提供统一政府服务。目前,已经在园区办设立了《河北省经济户籍管理系统》的内网端口,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注册登记服务。下一步,还将推进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开展电子营业执照试点,推进申请、受理、审核、发照和公示全程网上办理,提高登记管理的信息化、便利化、规范化水平。

  引入会计事务、专利申报、法律咨询、宣传报道等社会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社会服务。在众创大厦一楼醒目位置设立“众创会客厅”,广泛宣传入驻企业;组建省会首家众创联盟,助力众创空间抱团聚集发展;组织企业经理、律师团队、金融机构、新闻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等群体走进众创空间,向社会全面推介科技企业,为企业创造合作机会。

  加强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建立了裕华区微金融微信群,引导金融机构与创业团队进行无缝对接,为企业运营提供坚实的资金支持。

  同时,裕华区还坚持深入各众创空间和企业走访,梳理汇总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一企一档、一园一册,建立企业档案,为精准化服务提供依据。

  良好的发展环境带动了企业的迅猛发展,截至目前,裕华区共孵化科技类项目94个,出孵率达到17%;累计培训“双创”人员9738人次;举办科技类创业创新赛事14次、参加人次3792人次;举办路演活动115次,发布创业团队240个,其中,212个团队进行了商务谈判。

  裕华区区长常志卷表示,裕华区将以建设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为目标,落实现有政策,创新机制体制,着力打造“创新之区、创业之区、活力之区”,努力占领全省创业创新高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