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要加快形成绿色视觉标识

2016年10月17日 11:28   来源:中国江苏网   

  (原标题:长江经济带要加快形成绿色视觉标识)

  ●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就是要在保护生态的条件下推进发展,增强发展的统筹度和整体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环境污染的外部性决定了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需要上中下游地区打破区域分割,共抓大保护,建立起多层次的协商机制。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推动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发展,有利于使黄金水道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品牌效益和协调效益,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就是要在保护生态的条件下推进发展,增强发展的统筹度和整体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保护生态与提升黄金水道功能并不矛盾。随着人们对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长江流域目前集航运、供水、发电、防洪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这固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但环境风险所带来的危害性以及由此引致的修复成本日益加大。要彻底扭转这种状况,就必须切实转变发展理念,在提升黄金水道航运等功能中,大力推进清洁能源的使用力度,加快制定绿色船型的相关标准和规范,促使和引导传统船舶加快转型,促进由绿色航道、绿色港口、绿色船舶等为支撑的绿色水运以及由长江沿岸滨水景观带为支撑的绿色旅游成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增长点,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经济体系,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最小限度地影响和最大限度地恢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

  长江经济带覆盖11省市,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生态环境质量关系重大,生态环境问题不容小觑。长江流域山水林田湖浑然一体,具有强大的涵养水源、繁育生物、释氧固碳、净化环境功能,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更是子孙后代生生不息、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期以来,由于人口密度大、开发强度高等原因,长江流域正面临着湿地面积萎缩、生态系统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水环境污染严重、一些大城市资源环境超载问题突出等严峻挑战。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这种特殊属性,决定了提升黄金水道功能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和做法,决不能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是不可抗拒的发展规律。推动长江流域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增加流域绿色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补齐流域绿色发展短板,建立健全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长江全流域生态修复,促进长江岸线资源有序利用,切实改变黄金水道左右岸化工企业密布、“黑码头”丛生、污水暗流的发展格局,有利于保护和改善流域生态服务功能,实现长江流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三者之间关系的辩证统一。

  区域品牌是一个地区的区域特征和整体形象,是区域信息的载体,是一张“区域名片”,同时也是一种巨大的无形资产。多年来的粗放式开发和分割式发展,使得长江流域在人们印象中逐步形成了这样的区域特征和整体形象:综合实力强、发展潜力大,但同时也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平衡、沿江工业发展各自为政、沿岸重化工业高密度布局、产业大多处于价值链中低端、上中下游产业同构现象突出、港口码头无序建设、劳动力以及土地等要素供给趋紧、垃圾异地倾倒现象日趋增多、生态环境约束不断强化等问题,这愈来愈影响着长江流域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将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中国经济新棋局中充分体现国家综合经济实力和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绿色经济带,有利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加快形成绿色化、一体化、国际化的新的区域特征、品牌内涵和视觉标识,有效提升长江经济带在国际上的良好区域品牌效益和绿色国际竞争力。重点举措包括:一是要坚持创新驱动,在长江经济带内联合打造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汽车、家电、纺织服装等世界级绿色化、智能化制造业集群。二是要瞄准国际标杆,协同将长三角城市群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绿色城市群,将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的绿色化现代产业基地和全国重要创新基地,将成渝城市群建设成具有生态安全屏障功能和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城市群。

  千百年来,长江流域以水为纽带,连接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形成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长江水系庞大,提升黄金水道功能需要尊重自然规律及河流演变规律,协调处理好江河湖泊、上中下游、干流支流等关系。由于沿江各地行政区划界限和壁垒等的影响,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的现有区域合作机制还较为松散,还缺乏具有整体性、专业性和协调性的大区域合作平台,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健全,多式联运发展滞后,江海联运和干支联动亟待加强。同时,长江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治理还存在着“多龙治水”局面,上中下游地区资源、生态利益协调机制尚未建立。环境污染的外部性决定了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需要上中下游地区打破区域分割,共抓大保护,建立起多层次的协商机制。这有利于推动上中下游开发地区、收益地区与生态保护地区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实现长江环境污染联防联控,通过协同治理,努力将黄金水道建成上中下游相协调、人与自然相和谐的绿色生态廊道。

  (作者为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