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领域首次研讨会在沪举行

2016年10月18日 10:45   来源:中国日报   

  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三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推进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积极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由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指导、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与上海市法学会共同主办、同济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协办的第四届“东方法治论坛”于10月17日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保障自贸区发展”。

  来自最高法院,全国11个自贸区所在地的高级法院,北京、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福州中院,上海三中院,上海部分基层法院的法官代表,以及来自华东政法大学、同济大学的专家学者、上海海关的代表,和来自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创新一个平台 全面提升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实效

  最高法院知产庭审判长夏君丽在会议致辞中指出,自贸试验区是我国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的重要平台,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浦东法院积极作为,创新形式,邀请各路专家、学者和其他自贸试验区所在地法院的同志们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发展中遇到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有助于全面提升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实效。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国强认为,当前,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议题,其激励创新的作用日益突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将有助于厘清自贸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总结新类型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思路和裁判规则,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上海市高院副院长茆荣华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在最高法院的指导下,上海法院一直高度重视司法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工作,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其中,浦东法院积极探索并实行了多项创新举措,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近期,上海高院制定出台了《知识产权审判“十三五”规划》,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更加优质和高效的知识产权司法服务保障。

  上海市法学会副会长施基雄指出,“东方法治论坛”是上海市法学会和浦东法院联合打造的交流平台。期待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进一步推动涉“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理论研究工作,努力为“一带一路”战略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更好的理论支持。

  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单晓光教授作为会议协办单位代表发言,他认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自贸区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问题具有非常典型的意义。希望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加以持续关注,形成更加丰富的理论积累和实践参考。

  浦东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斌说,如何进一步加强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积极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是摆在各自贸区所在地法院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也是浦东法院三年来努力实践的重要目标。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对重大、复杂、新型法律问题的深度研讨,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紧扣三大热点 深度探讨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实务问题

  据浦东法院副院长朱丹介绍,作为最高法院知产庭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调研联系点,浦东法院自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受理各类涉自贸区知识产权案件4070件,审结3832件。本次会议围绕自贸区知识产权审判中反映的新、难问题,确定了三个研讨专题和六个参阅案例,以便各方嘉宾能够从理论研究与审判实务出发,深入研讨,为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实践中问题的解决贡献智慧。

  据悉,自贸区政策鼓励企业统筹开展国际贸易,实现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也鼓励中转集拼、沿海捎带和国际中转货运等业务,以大力推动国际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自贸区货物出口、平行进口和过境转运贸易引发的知识产权纠纷呈增长态势,同时,在新技术和新模式的创新驱动下,自贸区涉及电商平台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也随之日益突出。为此,本次会议围绕自贸区货物出口贸易、平行进口和过境转运贸易、电商平台经营中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三大热点问题,分别作为研讨专题进行深度探讨。

  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何敏教授认为,本次会议总体上具有四个特点:一是会议层次高,11家自贸试验区所在地的高院领导、有关专家都出席了会议,而且10位高院知产庭庭长还亲自到会;二是覆盖范围广,来自法院、知识产权局、海关、高校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企业实务界的知识产权专业人士都参与其中;三是会议形式新,创新采用了“网络图文直播+微博直播”的方式,并且开通网友在线提问,实现了会场内外的交流互动,这也是实现公正透明司法的一大创新举措;四是研讨内容深,紧抓热点问题,对自贸区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

  夏君丽在会议总结时表示,本次会议是全国法院在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领域的首次研讨会和交流会,具有很强的开拓意义和示范效应。希望各个法院能够以此为契机,在最高法院知产庭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调研联系点的平台上,进一步推进自贸试验区法院之间的交流和协作,建立起横向联系机制,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继续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发展。

  夏君丽同时建议,各方应努力使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研讨形成常态化机制,最高法院也将进一步组织力量,加强对自贸区知识产权案件的指导和研究,并将成立“一带一路”及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研究指导小组,对自贸区相关知识产权案件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指导。(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