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六区PM2.5浓度超150微克 将连迎6个良好天

2016年10月19日 08:12   来源:京华时报   贾婷

  京城在只经历了一天的蓝天白云、秋日暖阳之后,昨天下午,本月第三次重污染黄色预警再度造访。预计今天北京大部地区有中度霾,南部地区有重度霾,能见度较低。好消息是,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明天雾霾天气又将得到缓解,但同时需要注意随之而来的降温。

  昨天16时,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昨日傍晚至19日北京大部地区有中度霾,南部地区有重度霾。通州、大兴区气象台也在16时前后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截至16时,城六区PM2.5浓度已经超过150微克/立方米,达到5级重污染。

  17时30分,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指出,北京及华北地区受均压场影响,污染物扩散条件差,根据预报,19日空气质量将达到重度污染水平。20日上午起,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

  根据要求,在黄色预警期间,相关单位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控制,全市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等施工作业;加大重点道路清扫保洁强度;加大对露天焚烧和焚烧秸秆的执法力度。

  截至22时,全市共出动环保执法人员216人,检查点位325个,大部分工地按要求停工,扬尘污染措施到位,但部分工地存在土方施工、扬尘污染严重,渣土车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同时还发现小型餐饮使用燃煤设施。

  同时,全市环保部门移动源执法队伍积极响应黄色预警,各区按照市环保部门强化执法要求,结合辖区特点,夜间重点对进京口进京过境大货车、施工工地柴油机械、加油站油气回收等工作开展执法检查。

  市气象台表示,今日本市受高空平直气流及地面弱气压场影响,扩散条件较差,有雾、霾天气。今晨局地能见度可能小于500米。明天,受东部冷空气渗透影响,本市将有小雨,气温有所下降,体感阴冷,最高气温在16℃左右,出行注意防雨添衣。

  与此同时,随着降雨的到来,雾霾或将会随之消散。此前环保局也预计,进入10月下旬,随着冷空气活动增强和降水过程影响,北京污染扩散条件转为有利,预计20-25日空气质量可持续维持良好水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