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名两岸幼师PK“中国风” 搭建友好交流平台

2016年10月19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燕

图为第五届海峡两岸幼儿教师“希望杯”才艺交流邀请赛开幕。 陈燕 摄

 

  10月18日,来自海峡两岸的近300名幼儿教师相聚广西北海进行才艺交流。中国歌曲、中华故事、民族曲目……幼儿教师们尽情展示他们眼中的“中国风”,双方在才艺展示中增进认识,培养感情。

  本月18日至19日,第五届海峡两岸幼儿教师“希望杯”才艺交流邀请赛在此间举办。该赛事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台湾财团法人幼儿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由广西北海市承办,旨在促进海峡两岸幼儿教师深入交流、相互学习。

  当天,受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影响,广西沿海一带的风力开始逐渐加大,并伴有雨水天气。海峡两岸的近300名幼儿教师冒雨前往北海市外国语实验学校进行才艺交流。

  “你知道后羿是怎么射掉9个太阳的吗?”台湾弘光科技大学附设台中市幼儿园老师陈雅芳,站在表演区,声情并茂地与观众及评委互动。

  已参加过两届海峡两岸幼儿教师才艺比赛的陈雅芳说,此次特地选取与中华文化相关的神华故事后羿射太阳来参加比赛,希望能通过故事教育两岸学生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在钢琴组比赛中,台湾南投县中寮乡爽文国小附设幼儿园老师陈亭予用一首悠扬动听的钢琴曲打动了两岸评委的心,赢得阵阵喝彩。“能在这么大的舞台表演自己的才艺,也是一种特殊体验。”她期待,通过展示才艺,增进两岸对彼此的了解。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幼儿保育系的杨雅惠称此次收获最大。“我微信已有些大陆朋友了,他们对我都很友好。”杨雅惠说,希望有机会可以到大陆发展幼儿教育事业。

  “台湾的幼儿教育发展较好,通过这次才艺展示,我闲暇时与他们分享各自经验,学习到很多。”云南参赛教师白雪说。

  广西北海市第三幼儿园园长张铮认为,此次活动搭建了海峡两岸幼儿学前教育的信息桥梁。该院会进一步创新教育机制,提升幼儿教师整体专业水平。

  台湾幼教之父、台湾财团法人幼儿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陈汉强表示,连续几年的比赛,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幼儿教育在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作用,展示两岸幼儿教师技能才艺。同时,他也感受到了两岸幼儿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两岸一家亲,欢迎大陆幼儿教师们常到台湾参观、旅游。”

  近年来,大陆和台湾高等院校交流活跃、高层互访频繁、学术交流扩大。作为两岸交流往来的重要平台,连续多年在两岸举办幼儿教师才艺交流邀请赛亦让两岸共同传承与发展中华文化、加强学术交流、提升师生学术素养提供了平台。(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