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品、旅游轮番上阵 退休教授也买了“理财产品”

2016年10月20日 11:25   来源:钱江晚报   邵巧宏 孙乔

  昨天上午,江北法院审理了一起集资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3000万人民币,被害人则多达400人,且几乎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这样的骗子实在太可恶。

  昨天法院一审对涉案的两名被告人山东人王某、陕西人席某作出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十万元和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五万元的判决。其他涉案人员被另案处理,择日宣判。

  收到公园赠品传单

  还被邀请免费去山东旅游

  60多岁的王阿姨是本地人,退休前是大学教授。

  2013年5月的一天,她像往常一样到公园散步。有人递给她一张“翔浩”阿胶的传单,说只要去店里参观,就可以获得100克的阿胶。

  王阿姨闲着无事,就和邻居张阿姨一起走到了位于江东某写字楼的阿胶店。

  店里人声鼎沸,原都是前来领赠品的中老年人。

  王阿姨了解到,这家叫“翔浩”的公司除了生产阿胶,还有养生矿泉水等等。现在还有个投资项目,每月以20%~24%高额年化利率支付利息,借款期为一年。

  店里可以现场试吃阿胶膏外,还可以免费去山东的阿胶厂参观。这不,大家都在蜂拥登记想去山东呢。

  看其他人都在争先恐后的,王阿姨也看得心动了,“反正不去白不去,要是假的就报警,要是不好,自己不投资就是了。

  如愿去了山东游玩后

  大妈拿出100万元积蓄来投资

  不久后,王阿姨果真就收到了去山东参观阿胶厂的通知。一车和她差不多年纪的老年人被拉到了山东,参观了一家矿泉水厂、阿胶基地,还在周边地区游玩了一下。

  随行的朱经理也是照顾有佳,让王阿姨感受到了对方的真诚。

  朱经理还对她说,“人生有很多机遇,遇到了就要大胆尝试。”王阿姨觉得有道理,山东这一趟回来后,她拿出了30万来投资。

  果然,第二个月的8号,她就接到通知让去店里拿利息。第一笔王阿姨拿到了1000多元的利息,10天后又是1000多元,而同去的张阿姨因为投了50万,拿到的是她的近两倍。

  10天就是1000多,这钱太好赚了,每次到店里不仅能拿现金还有小礼物,这样的方式让王阿姨很是满意。

  “先富带动后富”,王阿姨最终拿出了自己的100万积蓄,还把自己的亲妹妹拉进来一起入股。

  那段时间,王阿姨每天都乐呵呵的,一年时间转眼就要到了,她也早早就续签了借款合同。

  警方找上门

  老人依旧不相信被骗了

  2014年9月底,“翔浩”阿胶门市部搬到了江北日湖国贸。临近国庆,门口贴出了“国庆节公司放假”的告示,很多老年人看后也并没有异议,更加不担心自己的钱会出什么问题。

  然而,自这次关门后,这家阿胶店再也没有开门后。此后,再也没有开门过。

  原来,2014年10月初,由于资金链断裂,“翔浩”已经无法支付“金主们”的高额利息,只有关门避风头。

  后据到案的“翔浩”阿胶门市部负责人张某交代,他在2012年9月在济南认识了开“翔浩投资有限公司”的王某,王某在宁波开了一家分公司,便让张某来主事。

  而王某这家所谓的投资公司,卖阿胶只是一个噱头,无非就是通过虚假宣传诱骗老人年来投资。为了达到诱骗的目的,王某给业务员的提成高达40%。而从老人那里骗来的钱,全被王某用来还本付息、公司日常开支、以及包养情人等个人开支。

  直至案发,被告人王某伙同张某非法募集资金共计2995.4万元,造成实际损失2696.5万元。

  406名老年人的血汗钱,已所剩无几。

  而这些老人中,有退休老教授,有退休公务员,他们都有很殷实家境,案发后,即便警方上门告诉他们被骗了,他们也不相信。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孙乔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