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就业形势或更加严峻 网约车改革不能操之过急

2016年10月21日 13:45   来源:中国青年网   

  前几日,武汉发布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在司机、车辆等方面提出各种严格要求,其中轴距标准直接与北京上海“看齐”,另外“不少于4个安全气囊”的规定,可以说属武汉独有。

  业内专业人士认为,武汉作为二线城市,应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网约车监管标准,引导市场有序发展,而不是盲目模仿一线城市,给市民出行带来严重影响。

  实际上,武汉由于经济结构与其他城市不同,此次提高网约车门槛所带来的影响还远不止仅仅涉及“市民出行”这么简单。

  大批司机可能失业 再就业何处安放?

  按照武汉网约车新规要求,车辆需具有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安全气囊不少于4个,轴距不小于2700mm;使用新能源车辆的,轴距不小于2650mm,续航里程不低于250公里且功率不小于100kw。另外,驾驶员需本市户口或居住证,车辆需在本市登记注册,且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时未满3年。

  暂且抛开司机户籍不说,数据统计仅车辆方面要求武汉80%的网约车都达不到标准,这也就意味着80%以上的网约车都将被迫退出市场,大量司机面临再就业问题。

  可是就武汉目前的经济结构及就业情况来看,这些失业人群想再就业或许变得很艰难。

  武汉钢铁集团作为中国的钢铁王国,这些年来吸纳数十万人就业,“家有武钢,心里不慌”曾是武钢人的骄傲。然而,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2015年开始钢铁出现了全行业亏损,武钢也成为供给侧改革任务中的重点去产能企业。

  今年两会上,武钢集团董事长马国强公布了武钢大裁员计划,规模之大,令人震撼:“在去产能这个大背景下,大家已经达成了共识,就是这8万人不可能都炼铁、炼钢,那么只能有3万人炼铁、炼钢,可能有4万人、5万人要找别的出路,这就是武钢现在在做的事情。”

  来自武钢集团的官方统计显示,集团目前已完成1.4万名员工的分流安置工作。这些下岗工人都去了哪儿?

  据此前滴滴发布的《移动出行支持重点去产能省份下岗再就业报告》显示,今年3月,武钢分流职工以后,7000名钢铁工人加入到了滴滴司机的队伍中。30岁的赵昆就是其中的一员,早在去年底,赵昆就开始尝试开滴滴,每个月收入能有上万元。

  也就是说,灵活自由的网约车平台已成为这些分流职工再就业的主要渠道。

  据武汉市人社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就业9.87万人,同比增长16%,传统产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减弱,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新兴行业受到青睐。

  由此不难看出,网约车在分担武汉就业压力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网约车门槛提高,不仅之前已经再就业的大部分武钢职工再次失业,从其他行业流转来的网约车司机也会面临再就业难题,而且除了已经安置的1.4万人以外,接下来还有三四万将要分流安置的武钢职工,这将给武汉带来更大的就业压力。

  网约车改革不能一刀切,应平稳过渡

  此前,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强调,交通部将指导各地进一步摸清市场底数,提出网约车新业态既有存量的解决方案,确保平稳过渡。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也表示,如何能让目前的网约车从业人员平稳过渡,是实现网约车改革的关键。

  但是从武汉网约车征求意见稿中,我们并没有看到关于“过渡期”的规定,很明显,这与中央关于“平稳过渡”的指示相违背。如果最后真的按照此政策执行,武汉很可能很快面临大批失业人员无处安置的处境,同时市民对这次网约车改革“是否有利于市场发展”“有没有考虑社会公众利益”也会产生质疑。

  然而,在已经出台了网约车细则的城市中,深圳、杭州都考虑到了“过渡期”的问题。

  为实现存量网约车平稳过渡,深圳的网约车征求意见稿对存量的网约车设置了过渡期,标准适当放宽,规定11月1日前已经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网约车服务,排量在 1580 毫升以上的燃油车辆符合相应标准的,可以向市交通运输部门申请办理有效期为两年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有效期届满前车辆更新且符合《征求意见稿》规定的,经申请可以按照规定重新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实际上,其他很多城市政策都比武汉开明不少。比如杭州、成都,适当放宽了对车辆、司机的要求,既监管了网约车也兼顾了社会公众利益,比较符合当地的发展情况。而八朝古都开封则更为宽松,目的就是通过科技创新给市民创造更好的出行条件、指导市场更健康的发展,这对现代化大都市武汉来说,或许有不少学习借鉴之处。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武汉网约车征求意见稿的诸多规定都有点“操之过急”的意思,网约车市场该如何监管,还值得细细商榷。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