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艺术家组团首秀景德镇瓷博会:交流融合 争鸣共鸣

2016年10月21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昊阳

台湾中华文化创意学会组团参加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 王昊阳 摄

 

  “我们是第一次来景德镇参加瓷博会展览,充分感受到这里百家争鸣的艺术氛围,也感受到大陆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兴盛。”21日,正在举办的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上,台湾中华文化创意学会理事长王秀杞如是说。

  王秀杞告诉记者,此次受邀参展的台湾艺术家共有18位,都是台湾中华文化创意学会成员,这也是他们在景德镇瓷博会首次组团展览,展出的艺术作品涵盖雕塑、陶艺、油画、书法、琉璃等类型。

  “这是一场艺术的盛会。”王秀杞说,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语言在这个国际舞台得以展现,促进艺术对话交流,激发新的创意思维,在交流中融合、共鸣,大家都感叹不虚此行。

  王秀杞早年毕业于台湾艺术大学,从事雕塑艺术40余年,此次他带来三件铜雕作品参展,其中有一尊观音菩萨雕像,形态优美,神态安详。王秀杞说,“这件作品体现佛教文化,也表达了对两岸友好、世界和平的祝愿。”

  台湾油画艺术家陈敏泽也是第一次来景德镇,这次她带来了多幅风格清新雅致的纸上油彩作品参展。“我对这座千年瓷都向往已久,很喜欢景德镇的传统青花瓷。”陈敏泽谈起少女时代的往事,那时她常去台北故宫,最感兴趣的就是景德镇精美的瓷器。

  “景德镇是一座艺术之城,让人眼界开阔。”陈敏泽称,“景德镇的传统陶瓷艺术对各种艺术都有学习和借鉴作用,这次终于来到了景德镇,我很想去拜访本地的陶瓷艺术家,希望通过交流学习,提高自身的艺术造诣。”

  台湾陶瓷艺术家萧巨杰主要从事现代艺术陶瓷创作,早年曾来过几次景德镇进行学术交流。“这次来景德镇让我感到震惊,在与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教师和学生交流时,发现年轻一代进步很快,或许目前他们与国际水平有差距,但是他们很认真、很努力,未来几年会有很大提高。”

  让萧巨杰印象最深刻的是景德镇近年大力发展的各类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入驻文化创意产业园,每一个房间就是一个创意工作室、一个生产车间、一个营销店铺,能将文化创意迅速转换成商品,实现价值。”

  “景德镇这座千年古城,保存了中华传统陶瓷文化,又能在新的时代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吸引各地艺术家前来相互学习、提高。”台湾中华文化创意学会理事长王秀杞表示,传统是根基,创新是未来。百家争鸣的艺术氛围,让不同的文化相互交融、创新发展,让两岸的艺术世界呈现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