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检出2400万元走私烟草 为14年来最大宗

2016年10月21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海关根据风险评估,本周一(17日)在葵涌海关大楼验货场成功截获一宗走私烟草案,走私集团以枕头套作掩饰,采迂回路线由越南经香港走私高达5.3吨烟草(烟丝)往澳洲,金额高达2400万元(港元,下同),逃税1200万元,为近14年最大宗。由于该批烟草数量庞大,海关相信背后牵涉集团运作,正展开深入调查,暂无人被捕。

  海关讲述截获2400万元走私烟丝经过。 邓伟明 摄

  海关港口及海域科货柜货物检查组指挥官卓宇星表示,本月中根据风险评估,挑中一艘由越南海防赴港的货轮作重点检查,其间在核查一个报称载有枕头套的40呎货柜资料时,发现登记收货人是香港一间运输公司,惟该间公司否认,遂引起怀疑。

  越抵港货柜 柜口枕套柜尾烟丝

  及至本周一(17日),关员将该个货柜送往葵涌海关大楼验货场作X光检查,发现货柜内的前及后半部分的影像不同,于是开柜详细搜查,揭发除放在柜口的146箱是枕头套、枕头等床上用品外,其内199箱均为未报仓单的已制成烟草(烟丝),共重5.3吨,市值约2400万元,应课税值1200万元。

  海关税收及一般调查科监督胡仁杰表示,经调查相信该批烟草的最终目的地是澳洲,截获的数量更是近14年来最大宗,亦是首次揭发有私烟集团由越南走私烟草经港往澳洲。胡续指澳洲盛行抽手卷烟文化,约占烟民24%,即每4个烟民中有1人抽手卷烟,因而对烟草的需求殷切。惟澳洲对烟草征税极重,每公斤抽税高达约4,541港元,较香港约2309元高近1倍,因而令私烟集团有巨利可图。

  根据海关记录,大宗(超过1,000公斤)走私烟草去年仅截获1宗,涉及烟草约1113公斤;2014年没有,但2013年则有3宗,涉及烟草共重7553公斤。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