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三地卫生部门联席会议促合作应对传染病

2016年10月21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 广东、香港及澳门卫生部门代表20日在香港出席“第十六次粤港澳防治传染病联席会议”,以提升三地合作应对及防治传染病的能力。

  香港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在会议上致辞指出,粤港澳面对共同传染病公共卫生挑战。寨卡病毒持续传播的地区过去数月不断增加,香港和广东均发现外地传入个案,加上三地也存在可传播寨卡病毒的伊蚊,大大增加可能出现本地个案和爆发的风险。

  他续指,三地代表已于4月在广东举行“粤港澳寨卡疫情防控阶段性总结会议”,加强联防联控合作,紧密联系,并保持互相通报寨卡病毒感染个案机制,证明三地在近年建立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合作机制发挥作用。

  此次会议上,三地代表总结传染病监测、防治及通报机制等合作,亦深入讨论三地传染病疫情、应对寨卡病毒的防控工作、消除麻疹的工作和进程、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趋势及防控、防控重点传染病的最新情况,并分享实施和推广疫苗接种的经验。

  三地代表达成多项共识,包括加强三地防控传染病和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合作,在蚊媒传染病方面加强信息通报、预防及应对,继续推进传染病防治科研合作,推进传染病专业人员交流和培训合作以及进一步加强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防控工作的交流合作等。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