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环公交年底前配备公交乘务管理员

2016年10月21日 16:09   来源:北京晚报   孙文

  一辆行驶中的公交车突发紧急状况,车上的公交乘务管理员仅用几分钟时间就快速制服歹徒并拉响车上的报警装置。上午,公交集团进行了一场反恐演练。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底前,基本上三环内的所有公交线路都将配备公交乘务管理员,一键报警系统覆盖半数公交车。

  据悉,这些公交乘务管理员在上岗前都经过了严格的挑选和培训。所有人员必须持有保安员上岗资格证,还得经过公交、公安、消防等部门的联合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他们的身高大都在170cm以上,年龄在40岁以下,还要保证紧急情况下的反应灵敏度。

  按照要求,开车前,这些公交乘务管理员要对车上的安全锤、灭火器、逃生窗等设施进行检查;行车过程中,要对乘客进行安全宣传,看到背着大件行李或者有可疑液体物品的乘客要进行询问和查看;一旦遇有险情,他们将担负起处置突发事件、联系警方、以最快速度安全疏散乘客等任务,实现警企联动。

  北京公交集团安保部经理夏靖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北京已经有265条线路配备了公交乘务管理员,共16000多人。今年年底前,基本上三环内跑的所有公交线路、八方达的20多条跨省运营无人售票线路都将配备公交乘务管理员。未来,将覆盖公交集团的全部路线。

  除此之外,北京公交年内还将有7959部车辆安装一键报警设备,加上此前长安街上的2771辆车,共有1万辆车安装该设备。未来两三年内,随着新车的更换,一键报警可实现全部覆盖。紧急情况下,司机只要按下这个报警键,就可以把车的位置及时报告后方,同时接通远程视频音频及时回传。现在,所有的公交车辆已经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这些新增的设备设施会与车上的车载卫星定位系统、应急系统图像视频管理中心发挥合力,共同提高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J192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