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在台大陆学生纳入健保定案 保费需全额自付

2016年10月25日 10:14   来源:中新网   

  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赴台大陆学生(陆生)将可纳入健康保险,蔡英文24日拍板,将由民进党团推动修法,让赴台就学陆生可比照侨外生纳入健保,保费全额自付。修法前已在台侨外生由台当局补助4成保费不受影响,各机关也可视个案,自行编列经费补助。

  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则说,党团已写好版本,预计下周就会提案,由于仅涉及单一条文,速度应该会很快。不过是否在本会期闯关,柯建铭说,还需按程序走。

  陆生纳保在马英九执政时积极推动,当时马当局提出,让陆生比照外籍生,以健保第六类被保险人加保,自付额6成,当局补助4成。

  此案因当时在野的民进党强烈反弹,蓝营内部也有歧见未能过关,台行政机构负责人林全日前在立法机构总质询时表示,民进党对“外来生待遇一致”的立场没有改变,不过绿营内部仍有歧见。蔡英文24日晚召集“执政决策协调会议”,主导陆生纳保。

  过去马当局在推动陆生纳保时,曾拟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不过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表示,要将大陆学生纳入健保,只要修“全民健康保险法”,透过身份认定将其纳入就可以处理。

  台卫生福利部门官员蔡森田说,这次的政策方向是将陆生也纳入健保,居留时间比照外侨生的6个月,但陆生需全额负担保费,同时也取消外侨生的4成保费补助,未来有意愿纳保者,每月需自付1249元新台币的健保费。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