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一键式”行政审批典范

2016年10月25日 10:24   来源:长城网   张欣 胥文燕

  原标题:天津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一键式”行政审批典范

  天津滨海新区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张欣 摄

  讲解企业办理相关手续流程。胥文燕 摄

  长城网10月24日讯(记者 张欣 胥文燕)10月21日至22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承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看天津”专题活动在津举行。21日,走访团来到滨海新区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

  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先后建立企业设立、综合受理、国际贸易和国地税联办四个单一窗口,首创国地税联合办税。围绕以“一颗印章管审批”为重点的审批体制改革,在全市推动了“五个率先”的改革创新。

  “五个率先”一是率先构筑起“企业动嘴、企业跑腿”的综合服务体系,通过政府招投标引入10家高标准、市场化的企业设立、税务服务、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为各类企业免费提供包括设立代办、财税咨询、资质申请、专利申报、审计评估等在内多项专业化增值服务,进一步丰富提升“专家+管家”服务模式的内涵。二是率先搭建起“双创通”企业服务平台,建立了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网上办事系统,使入区企业可以享受“足不出户,创业无忧”的体验。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运行起到5月中旬,累计注册用户1071个,占同期新增市场主体(1522户)的70.3%,平台生成各类订单共821笔,以市场平均价格测算,平台为双创企业办理企业设立、进出口权、代理记账、商标注册等相关业务,共节约企业成本89.8万。三是率先探索“网上预约+网上审批”服务渠道,搭建类似于“医指通”的商事登记预约预审系统,提供商事登记以及单一行政许可服务事项的网上办理。每周通过网上预约预审系统办理的企业登记事项占窗口受理总量的60%以上,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四是率先实现“一次报件,综合受理、一证办结”创新模式,将多个存在前后置关系和同步办理情况的事项中重复要件进行整合,使审批服务更加便捷。五是率先实行商事登记受理审批分离。12个商事登记窗口全部由联审人员进行业务受理和初审,市场监管部门的审批人员全部进入后台进行审核与批准。一方面拉近了办事人和窗口人员的距离,另一方面所有事项由联审人员一次性受理、统一办理,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商事登记单一窗口。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