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官将退出校园 台教育部门计划年培训千名校安人员

2016年10月28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教官将退出校园台教育部门计划年培训千名校安人员

台湾教官全面退出校园政策引发争议。(台湾《联合报》/侯永全 摄)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军训教官2021年将全面退出校园,但高中职校长、家长都担心校园安全不保。台湾教育部门27日宣布,自今年底起,预计每年将培训1000名校安人员,循序渐进满足校园人力需求。但“立委”质疑,校安人员薪水与教官差很大,“只出香蕉,想要请到24小时待命的无敌铁金刚,有可能吗?”

  台湾教育部门统计,至今年9月,全台仍有3515位教官。教官逐年退出校园后,教育部门为教官提出转任校安人员、转考公职、转任“退辅会”、回任台军单位等出路,但有“立委”对教官未来工作前景感到担忧。“立委”柯志恩质疑,台湾防务部门、“退辅会”已说教官“回不去”,转任少年警察队也没法源。

  教育部门27日到台当局立法机构报告教官退出校园的配套措施,教育部门学务特教司司长郑乃文表示,明年高中职预计200多位教官离退空缺,今年底就会启动校安人员培训,对象包括具有学务工作经验者,离退教官也可“回锅”。课程主要为辅导、学生沟通技巧等,会先办理一年,再视需求评估续办。

  不过“立委”对校安人员多有质疑。“立委”柯志恩指出,教育部门现在提出校安人员替代教官人力,但薪水低,一年一聘流动率高,“质量令人担忧”。

  “立委”张廖万坚整理教官与校安人员待遇对照表,以大学教官为例,上校教官本俸加专给月薪可达9万多元(新台币,下同)、少校教官也有65000多元,都比校安人员32000元好很多。

  教育部门负责人潘文忠强调,教官退出校园不会躁进,“不是明天、明年就退出”,教育部门会做好妥善规划,校安人员的工作内容、资格会清楚规范及认证,薪资则会给学校弹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