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一带一路” 云南临沧边贸迎来成长的幸福

2016年10月28日 07:04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融入“一带一路” 云南临沧边贸迎来成长的幸福)

融入“一带一路” 云南临沧边贸迎来成长的幸福

 

  孟定清水河口岸

 

融入“一带一路” 云南临沧边贸迎来成长的幸福

 

  南伞口岸

 

  走进镇康县中缅边境特色工业园区,本月18日正式投入生产的云南狂野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标准厂房内一片忙碌景象,公司总经理武力信心满满,“地理位置优势加上当地政府的政策优势,我们未来肯定大有作为。”通过临沧沿边口岸,这家起源于贵州,曾专注国内市场的燃油摩托车、踏板车、三轮摩托车、电动车的生产企业,正积极拓展东南亚、西亚市场。

  边贸

  打造“一园两国”

  在南伞工业园区内的中缅鞋业轻纺文化产业园,记者看到,园区正积极探索承接东部沿海鞋业轻纺产业转移,着力打造边境特色产业集群。园区发挥口岸经济区优势,努力打造“一园两国”的OPA跨境产能合作模式:即企业产品主要部分在中国生产,小部分在缅甸生产,产品最终取得缅甸原产地证,利用国际贸易规则规避发达国家针对中国产品的贸易壁垒(配额、关税),为企业节省10%~30%的关税从而提高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利用区位优势引入缅甸工人,解决企业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

  目前,园区共引进18家签约企业入园,落地生产企业4家,完成设备安装正在招工企业2家(远东鞋业、无限鞋业)。据园区负责人介绍,未来几年,中缅对应口岸相关通过便利化问题得以解决后,产业园企业将利用OPA模式,其产品可以利用缅甸原产地直接出口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为企业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形成园区核心竞争力。

  边合区外贸增近四成

  随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国家战略的稳步推进,临沧沿边开放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呈现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

  2013年临沧国家级边合区启动建设以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完成了从省级边合区到国家级边合区的快速晋升,以此为标志,临沧对外开放格局上升到中国国家战略和云南全省战略。

  一花引来百花开,临沧边境贸易大幅增长,边境经济快速发展。2015年,3个口岸进出口货运总量达158万吨,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5.1亿元。尤其是孟定清水河口岸近年来增速更快,2011年至2015年,进出口货运总量由8.78万吨增长到81万吨,增长9倍多;边民互市由1.5亿元增长到17.3亿元,增长11倍;外贸进出口总额由6.5亿元增长到25亿元,增长近4倍。

  口岸

  卡车司机的跨境生意经

  在临沧市清水河口岸查验货场,记者碰到了正在办理通关手续的货车司机兰仁生。

  兰师傅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家在耿马县孟定镇。该镇境内的清水河口岸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为连接我国与南亚、东南亚的“黄金通道”和走向印度洋的重要战略节点,是中国通向印度洋陆上距离最近的前沿商埠。

  每天穿梭中缅边境,拉载两地货物往来,是兰师傅的生活常态。“过去拉货跑昆明,现在只要跑清水河口岸中缅贸易,一个月至少也有七八趟。”兰师傅生意的转型,得益于近年来清水河口岸的快速发展。

  “2013年37万人进出,今年预计至少70万人次。”清水河边防检查站参谋长颜雪猛说。

  随着临沧通省达边的交通网络的快速发展,清水河口岸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人流、物流、资金流纷至沓来,这也催热了兰师傅的生意。“从中国拉红茶、手机到缅甸口岸,再从缅甸拉绿豆、芝麻等农产品进来,半天就一个来回。”兰师傅告诉记者,在清水河口岸通关很便利、快捷,边境贸易如火如荼。

  孟定清水河口岸

  至缅北重镇户板、滚弄分别为15公里和24公里,至缅北重要商品集散地腊戌149公里,是目前我国连接南亚和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

  每天5000余人次进出南伞

  当记者来到国家二类口岸镇康南伞时,联检大楼各窗口都在忙碌着,不断有出入境人员进行出入检查,货检通道有不少车辆待检。据介绍,口岸日均出入境5000余人次。

  据口岸方面统计,2016年1~8月份人流量127.4万人次(其中:入境64万人次;出境63.4万人次),同比增长66.8%,车流量28.1万辆,同比增长63.3%,货运量15.9万吨,同比增长9%,货值1764.7万美元(其中:进口632.3美元,出口1132.4万美元),同比增长28%。

  2015年南伞口岸出入境人员达137.6万人次,同比增2.8%;出入境交通工具达29.2万辆次,同比减少1.2%;货运量达24.6万吨,同比减少36.2%;进出口货值达2438.9万美元,同比减少63.3%。据口岸方面预测,今年出入境有望突破190万人次。

  从统计数据来看,2015年进口商品为:甘蔗、木材;出口主要商品为:水泥、化肥、大型机械。

  南伞口岸

  我国通往东南亚的重要陆路通道之一,距缅甸果敢自治区老街仅9公里、缅北重镇腊戌197公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