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理念包含对话文明的模式

2016年10月30日 02:26   来源:郑州日报   

“一带一路”理念包含对话文明的模式

  “ 一带一路 倡议不仅是个体的经济发展规划或者地源政治的策略,它背后的理念包含了一个对话文明的模式。这个模式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它所蕴含的整体论思维方式和生产模式的因果观不但不排斥个体的权益,反而是后者的最终保障。”在昨日的论坛上,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世界伦理中心研究员倪培民阐述了自己的思想。

  他说,“一带一路”将要实现的是多国合作、利益共赢,这个将会涉及全世界60%的人口的伟大战略将会改变整个世界的格局。

  “ 一带一路 背后的核心理念是 命运共同体 和 合作共赢 的理念。其深层次含义是,不管每个个体是否在事实上有某种联系,重要的是要主动去建立某种关系。”倪培民认为,在对话文明中,大家面对的不仅是如何互相了解、尊重,还有自我的转化与创新、如何在对话中不断学习提高。

  在倪培民看来,当下中国面临着历史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历史的责任。要影响、改变世界格局,没有一定实力是做不到的,“当下中国怎么做,与世界有很大的关系,那么中国究竟能为世界提供什么呢?我认为,中国能提供给世界最好的东西不是廉价劳动力,不是产品,而是中国的文化。”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