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检验检疫局:原产地证减免关税近2000万美元

2016年11月03日 16: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通11月3日讯 (通讯员 张叶玲)据江苏南通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1月至10月南通地区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8740份,签证货值达3.96亿美元,分别同比分别增长21.21%和21.84%。企业凭东盟原产地证书可为减免关税1977.03万美元,有力推动了中国企业开拓东盟市场的步伐。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中国对外商谈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自贸区,自2005年7月20日起双方按协定时间表对约7000个税目的产品相互给予优惠关税待遇,现有的中国—东盟自贸区零关税已经覆盖了双方90%-95%税目的产品,货物贸易自由化水平很高。

  今年7月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相关议定书正式生效,通过升级原产地规则和贸易便利化措施,进一步促进双边货物贸易发展,对46个章节的绝大部分工业品同时适用“4位税目改变”和“区域价值百分比40%”标准,涉及到3000多种产品,包括矿物、化工、木材纸制品、贱金属制品、纺织品和杂项制品等。这两种原产地标准,企业可自行选择适用,这将大大便利有关企业利用自贸区的优惠政策。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出口企业,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和各项领域的合作,将得到更全面、更快速的发展,一定要主动学习,善用、巧用自贸区优惠产地证,关注自贸区协定的实施进展、最新的情况、存在的问题等等,积极开拓新兴市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