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筑巢引凤” 助力海外人才离岸创业

2016年11月03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外人才上海自贸区创业汇”离岸基地大型交流对接活动(以下简称“创业汇”)2日在沪启动。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建荣表示,上海自贸区进行这样的对接活动,其实是“筑巢引凤”,为了促进海外人才交流和技术转移,探索建立柔性的引才新机制,从而更好地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创业汇”在上海自贸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以下简称“离岸基地”)的基础上开展,以“创享自贸,链动全球”为主题,是为国外顶尖人才与国内高端资源进行的首次对接尝试。

  据杨建荣介绍,离岸基地是一个面向海外人才,具有区内注册、海内外经营、空间载体功能齐备等特别优势的国际化综合性创业平台,自2015年8月12日离岸基地揭牌以来,便一直致力于探索离岸创新创业新模式,促进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及优质创新资源集聚,力争成为“海外人才创业首站”。

  此次“创业汇”活动的举办,也获得了海外人才的积极响应。在前期的项目征集过程中,共有超过350余个海外项目报名,经过专家对项目综合评判后,最终确定133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参会,其中大多数为拥有世界名校博士学位的人才,海外工作年限平均约为13年。

  谈起为什么能得到这么多海外优秀人才的响应,已经归国创业达16年的谢志峰这样总结:“天时、地利、人和”。

  作为前美国Intel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矽睿科技创始人的谢志峰认为,“天时”是指目前中国政府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地利”除了指中国市场需求巨大外,海外人才所关心的工作环境、子女教育等问题都已经得到很好解决;“人和”则指上海高校每年可以为创新企业培养大量科技人才,此外海归创业精英已在上海自贸区形成群聚效应。

  据悉,“创业汇”将在4天3晚的活动中,通过项目路演展示、圆桌论坛、参观考察、对接交流等形式,让海外人才与政府相关部门、投资孵化机构等进行深入交流,帮助海外人才了解上海自贸区创新创业环境,吸引其前来创业,实现创新资源的跨境流动。(完)(缪璐 郁玫)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筑巢引凤” 助力海外人才离岸创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