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产能合作共创上合组织发展新格局

2016年11月04日 14:3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3号中午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国宾馆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

  会上,李克强总理发表讲话,并就上合组织今后的发展合作提出6点建议。一是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二是打造融合发展格局。李克强总理表示,中方愿与各方推进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对建设上合组织自贸区等倡议持开放态度。三是提升产能合作水平。把产能合作打造成区域经贸合作的重要支柱,形成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造福相关国家人民。四是挖掘创新合作机遇。五是完善区域融资机制。利用相关投融资平台,为促进成员国经济发展和实施区域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六是夯实人文交流基础。中方愿与各方签署关于上合组织大学设立和运行的协定,支持其为各国培养人才,并为成员国留学生来华提供便利。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5周年,李克强总理表示,15年来,上合组织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对促进地区稳定与繁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发扬“上海精神”,推动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取得扎实成效,更好地造福本地区各国人民。

  本次会议上,促进区域经济合作成为各国首脑热议的一个重要话题。在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总理们指出,上合组织成立15年来,经贸往来和投资合作不断发展完善,潜力巨大。总理们强调,提高人民福祉和生活水平,进一步加强在贸易、产能、互联互通、能源、财金、投资、农业、海关、通信及其他符合共同利益领域的合作是首要任务。利用上合组织框架内现有各领域会议机制、工作组以及其他合作机制,发展上合组织地区经贸和投资合作,实现区域经济融合及构建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在联合公报中,总理们还特别提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促进地区经济合作的巨大作用。关于“一带一路”与产能合作共创上合组织发展新格局的话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魏亮先生做出了点评:

  魏亮:不知不觉中上合组织已经度过了15个年头,在这15年里,上合组织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在各成员国的努力下,上合组织不仅在政治、经济、安全,且在人文等多个领域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就,现在已经成为中亚地区稳定和多边经济合作的重要助推器和支柱。

  总的来说,一个地区的安全稳定,基础在于经济社会的繁荣。这次上合组织总理会议,更多地把重点放在如何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方面。国家的发展,实际上靠两个“轮子”,一是安全稳定,二是经济繁荣。只有这两个“轮子”共同驱动,才能够保证人民幸福。此次政府首脑会议正是从这个视角出发,李克强总理也做了非常深刻的阐述。

  如何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要从其本身的情况以及世界经济的大背景来看。从世界经济角度看,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容小觑。一方面,发达国家过去十年中一直处于自顾不暇的状态,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力度实际上在削弱。与此同时,现已形成的国际经济、金融互惠贸易体系在助推发展中国家发展,特别是对中亚、东亚这些国家的发展,要么有空白,要么是不利的。可见,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其他方面的助力又不足,所以自主去发展,用自己的经验去解决现在上合组织成员国自己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在这样的发展中,有很多方案被提出来,其中“一带一路”建设就是一个非常重要且有效的抓手。同时,上合组织这样的基础和助力,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产能合作的金字招牌,把推动人民福祉和经济发展做到了实处。

  “一带一路”建设,首先是本着共商、共享、共建的原则,主张发展战略的对接。上合组织实际上也提供了一个这样的平台,促进大家把自己的愿望在平台中相互对接。另一方面,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每个国家的经济周期都处于不同的阶段,使得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内的国家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经济形态与产业状态也不同。而这种不同,也在一定程度上创造了上合组织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环境。金融危机后,很多国家经济减速下行,但从另一方面讲,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愿望并没有减弱,反而在加强。在这样的背景下,有的国家出现了其生产、建设能力比预想的要多、要强的情况,有的国家则可能出现了需求被金融危机打击、抑制的现象。总的来说,这些情况在上合组织成员国中都有。如何把有效的、实际的供给和潜在的需求挖掘出来,对接在一起,实际上就是“一带一路”在上合组织这些成员国中起到的桥梁纽带作用。

  “一带一路”中,“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是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中提出的,实际上也在上合组织的框架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在这方面的合作非常显著,目前已经显示出了产业互补、协同发展的态势。典型例子就是产能合作方面有非常喜人的进展。我们经常讲“一带一路”建设是着眼长远的,要为世界经济再平衡做贡献,实际上,上合组织也是为内部区域经济发展和增长做贡献。

  具体到产能合作来说,“一带一路”也提出要更多地实现早期收获,打造国家间合作的“样板间”。像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等,在产能合作上已经有了很多喜人的成果。比如形成了政府间的框架性协议后,进行了像汽车组装,以及化工、能源、机械、制造、冶金等方面的产能合作,而不仅是预想的集中在能源领域,它的示范效应,已经吸引了上合组织内外艳羡的目光,使其也纷纷意愿加入到这样的队伍中来。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