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三全三零” 青海西宁市县区领导班子换届完成

2016年11月07日 09:24   来源: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西宁市县区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从8月初开始,至10月底圆满结束。整个换届工作呈现“三高三全三零”的鲜明特点,即干部群众参与度高、满意度高、候选人赞成票高;县区党委正职全票当选、政府正职全票当选、党委常委成员全票当选;实现了省委要求的执行政策零差错、违纪问题零容忍、提名人选零落选的换届目标。

  强化组织领导,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细化工作要求。及时制定下发了《2016年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实施方案》《西宁市加强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实施方案》《西宁市2016年县区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意见》《西宁市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等7个指导性文件,建立了市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换届工作情况报告,研究换届有关问题的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市委书记王晓带头与县区委书记多次谈心谈话,沟通思想。为加强对县区换届指导,建立了市委领导联系指导县区换届工作制度,市委组织部部长、副部长联点县区乡镇工作制度,市委换届工作督导组工作制度。各县区按照市委要求,相继制定了《县区、乡镇换届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明确针对“五个责任主体”问责追责的79种具体情形,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深入开展业务培训。市委组织部牵头,举办了全市换届工作培训会,精心安排课程,全市区县委组织、统战部门和乡镇党委书记、换届工作考察组成员等共计300余人员参加了培训。换届期间,各级共举办培训班162期、培训9867人次。促使领导干部熟知、组工干部精通、干部群众知晓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

  精准落实政策,确保班子结构优、功能强。加强干部调配统筹安排。市委在县区班子配备中,结合各县区发展定位和实际需要,从年龄、党派、性别、专业化配备等方面,深入进行分析研判,依据各县区县级后备、无任用推荐考察干部,县区换届调研等各方面情况,因岗择人,确保提出一个好的人事安排方案。根据班子结构要求和岗位需求,提前组织28名新进县区领导班子成员到位,确保了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注重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新一届县区领导班子中共配备女干部37名,少数民族干部45名,均比上届提高4.79个百分点,配备党外干部22名。区县领导班子中45-50岁的干部,共78名,占46.7%,同时注意保留了50岁以上经验丰富的骨干45名,配备40岁以下的优秀干部24名,占14.4%,形成了老中青梯次配备。注重班子整体功能强化。在县区领导班子配备中,注重班子整体功能发挥。各县区党政领导班子中有3年以上基层领导工作经历的达到85%以上。同时针对换届中党政交叉任职减少1名的要求,1名县区委常委兼任政法委书记,不仅实现了换届政策要求,同时更为合理运用现有职数,加强了相关方面工作力量。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干部。充分运用民主测评、绩效考核和违纪情况处理结果,结合换届人事安排,加大对县区班子中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的调整力度,换届中5名不适宜担任区县党政班子副职的领导干部被调整出班子。

  从严推荐考察,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规范考察程序。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统一举办了换届考察工作培训会,制作了《县乡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工作手册》,对考察工作纪律、流程、相关政策、工作用表册等进行详细说明和列举,确保了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有序推进。严把人选质量。坚持抓早抓小、纪律先行,考察中严格“四个凡提”工作要求,做到对班子人选坚持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按照市委要求,市委组织部在全部考察工作结束后,就县区班子提名人选,当面听取了纪检部门意见,对1名有信访举报反映的拟提名人选,排除出了重点考察对象。严格代表推选。为进一步做好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推荐提名审核工作,制定出台了《西宁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提名审核办法(试行)》,明确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选拔标准和资格审查程序,在初始推荐提名阶段共筛除不适宜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人选共136名,确保了两代表一委员质量,为县区换届选举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坚持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加强宣传教育。认真开展换届“四必训”工作,积极开展“一片一书一册”的集中学习,印制宣传册500册、九严禁宣传折页3000册,为300部办公电话设置换届纪律彩铃,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群众对换届纪律的知晓率。强化风气监督。积极配合省换届风气督查组在我市开展的两轮集中巡回督查、一轮现场督查,对省督查组提到存在问题较多的县区,对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市委成立了7个换届风气督查组,分片对7个县区换届风气开展了监督检查。加强风险防控。编印了《西宁市严肃换届纪律汇编》,制定下发《县区换届选举突发事件应对处置预案》,认真做好换届每个环节的风险排查,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强化责任追究。出台《西宁市违反换届纪律责任追究办法》,层层签订“零落选”承诺书,共签订承诺书5362份。换届期间,全市未发现一起违反换届纪律的事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